才躲過慶富案 兆豐董座張兆順又因「一銀團隊」捲入人事漩渦

金融人事

「度過(兆豐案)很不容易,今年要視為兆豐的轉型元年,恢復榮耀!」去年9月張兆順臨危授命接下兆豐金控董事長,被形容是救火隊的他誓言要重建金融業的正確觀念,一年多來的任期內,開口閉口所談的都是法令遵循、洗錢防制,更挖腳多名昔日第一金控的老同事到兆豐拚法遵,沒想到「獨尊法遵」政策反倒讓集團內部紛爭默默發芽滋長。

張兆順被質疑寵信親信,造成人事鬥爭

公股銀行中唯一躲過慶富聯貸案這顆大地雷,兆豐金控近來理應氣勢如虹,不過在11月16日的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張兆順卻遭立委費鴻泰得臉色一陣青一陣白,他被費鴻泰質疑用人大有問題。

費鴻泰指出,張兆順於去年10月底找來的一銀澳洲布里斯本分行前經理蕭玉美,先是擔任金控及銀行的核心幕僚角色主任秘書一職,才任職短短2個月又6天就跟著領了全年超過4、5個月的年終獎金。這不打緊,蕭到兆豐不滿4個月,又在今年2月升任金控、銀行的副總,羨煞許多人,而這還是先把金控前副總陳松興「下放」後所空出的位置。

費鴻泰進一步質疑,為什麼蕭玉美原本是金控兼銀行副總,之後又突然換成銀行兼金控副總,看起來像在玩文字遊戲,原來是因為「銀行」兼「金控」的話,領的是銀行端的薪水,比金控來得高。

「你到底是有多喜歡這個人?」費鴻泰在質詢台上直接痛批。事實上,曾任第一金、一銀董事長的張兆順確實在去年挖角了多位昔日親信到兆豐,其中蕭玉美過去曾經擔任張兆順在一銀時候的秘書,在一銀辦理退休之後前去兆豐,負責督導兆豐銀美國紐約4間分行管理改善狀況的「專案辦公室」。

大舉找一銀人馬進駐,遭質疑「在兆豐裡頭打造一銀團隊」

除此之外,最大咖的是找來第一金前法遵處長鄔慧琳擔任兆豐金控法遵長,鄔慧琳在第一金控集團內待了30多年,其間歷練過法務、債管、分行經理等職務;至於一銀前資安副總柯明川也被挖來,柯明川過去曾任職於IBM,具有資訊科技的專業,被張兆順視為改善法遵與提升IT資訊系統的關鍵推手,不過據了解,由於兆豐內部人事紛擾,他已在今年9月自請退休。

「你要用自己的親信沒關係,但行事不要這麼粗魯,程序不正義、不遵守內控,那還談什麼法遵?」兆豐金控工會理事長吳世哲進一步透露,今年2月張兆順欲提拔蕭玉美至副總職位時,簽核程序竟然只經過蕭玉美、代理主任秘書兩人,再到張兆順,接著就提到財政部,中間竟然連總經理楊豊彥都被直接跳過,最後才用「補簽」方式完成,「你說這可以嗎?」

吳世哲吐苦水說,現在所有九職等要晉升到十職等,也就是基層員工想要升主管職的話,一定要通過內部的法規考試,才能取得資格。此外,理專若想轉當一般行員,也被要求通過理財規劃顧問、甚至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對基層要求這麼多,大家叫苦連天,但身為董事長卻目無法紀,連內規都可以忽視。」

張兆順違反內控?截稿前兆豐集團未回應

張兆順對外表示高度重視稽核、內控業務,拔擢不少稽核專業的者擔任主管,更找來一銀老同事主導法遵再造工程,現在用人的過程卻被爆出恐怕有違反內控的問題,他這樣等於在兆豐金裡頭打造了一個一銀團隊。」一位金控同業說。

對此,張兆順於16日備詢時則解釋,蕭玉美轉成銀行兼金控副總的原因,主要是因蕭負責銀行的專案辦公室業務,至於年終獎金也有按比例退還。

而記者也進一步向兆豐金控發言體系求證立委、工會指控是否屬實,兆豐金控表示,關於年終獎金一事,由於蕭玉美在一銀適用勞退舊制,但是來到兆豐後適用勞退新制,對獎金發放會有影響,所以張兆順承諾若一銀未發給她獎金,兆豐會全額補償做為條件,但事後確認一銀有依在職比例發放,因此在兆豐溢領的部分,蕭也已經歸還。

至於升任蕭玉美為副總時,跳過總經理楊豊彥一事,兆豐金控24日則表示,當初是由董事長與總經理商議後,由董事會秘書擬稿報財政部核准後,才提到董事會,所以並沒有跳過總經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