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不為錢的「直球宣言」唯利是圖的大聯盟無法想像

運動世界

日本職棒火腿鬥士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下個月將正式透過「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由於受限於新的團體協約CBA,23歲的大谷翔平拿不到上億美元合約,頂多是張不超過800萬美元的大聯盟制式合約,所以,哪支球團能獲得不為錢而來的大谷歡心,才有機會將這位又投又打的即時戰力帶回家。

很多經紀公司與專家,都曾經給大谷翔平建議,最好再晚兩年滿25歲再挑戰大聯盟,那等著大谷即使不是一張超過2億美元肥約,至少也是超越洋基給田中將大那張7年1.55億美元合約,只是,這位投打二刀流東瀛球星,仍是執著選擇於今年冬天奔向大聯盟舞台,這充份說明了大谷的決心,不因為報酬多寡能夠左右,這對於唯利是圖的大聯盟是無法想像的,也算是日本野球男兒的「直球宣言」。

不被錢左右,大谷翔平到底要什麼?

既然大谷不是為了錢決定挑戰大聯盟,那麼,30隊即使有簽約金上限的不同,但差距有限狀況下,大谷翔平變成擁有了日本職棒選秀獨特的「逆指名」權利,哪一隊能提供充份發揮投打舞台與機會,就有較高機會帶這位東瀛小子回家,簡單來說,哪一隊能讓大谷翔平心動才是重點,也因為如此,這裡無意討論分析哪隊擁有較高機會,打算以大谷翔平這個人的天性與喜好來一窺花落誰家的可能天機。

大谷翔平生日是7月5日,根據《48星區密碼》一書對於這天出生的描述:「7月5日出生的人很少會有無聊的時候,因為他們像一尾活龍般具有用不完的的精力,總是愛從一件事情的蹦跳到另一件事。他們的品味多變,喜歡不斷地嘗試、不停地前進。今天出生的人偏愛變化和多彩多姿的生活,只要有任何不尋常的事情,或是特立獨行的人、話題、顏色、景物等,都會擄獲他們的心。」

大谷翔平原本高中畢業就想直接跳過日本職選秀,直接挑戰大聯盟,後來受到火腿第一指名與分析,才留在日本職棒練了五年功夫後,才要一圓幾年前的夢想,大谷與球團當初一定有加盟默契,所以,當大谷決定要挑戰大聯盟時,火腿根本擋都不敢擋,求的只是在「入札金」盡量有所回報,大聯盟球員工會也讓火腿得償所願,可望有2000萬美元做為補償。

先前筆者曾提及,任何一支擁有日本球星的大聯盟球團,都有不小機會吸引大谷翔平,因為田中將大不逃脫合約再測自由球員市場,這也讓紐約媒體歡聲雷動,並且信心滿滿自認有不小機會獲得大谷的青睞,只是,田中將大並不是大谷翔平最喜歡的前輩。

不愛神之子,大谷翔平欣賞特立獨行的達比修

田中將大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國民英雄與「神之子」,一般日本人一定都會對田中非常崇拜,可惜,大谷並非一般日本人,而且似乎比較欣賞備受爭議,與特立獨行的達比修有,達比修這個冬天要簽了新約才會知道新東家是誰,達比修新東家會不會趕在聖誕節前敲定,這就要看實際狀況而定了。

事實上,ESPN網站預測了最有可能簽下大谷的七隊裡,最看好的並非日本人心目中的豪門洋基,反而是與亞洲有著深厚淵源的道奇,道奇當初慧眼獨具簽下野茂英雄,才開啟了大聯盟最新的「亞洲熱」,道奇在日本,韓國與台灣棒球之子心目中自有無與倫比的地位。

紐約與洛杉磯都是日裔美國人聚集的大城,洛杉磯位於西岸,有著與日本本土更近的地利,很巧的是,大谷心目中的英雄還有一位,剛好是道奇塞揚左投克蕭(Clayton Kershaw),大谷會不會在克蕭出面邀請下,穿上道奇球衣與克蕭共組地表上最強一二連拳?明年聯手為道奇抱回世界大賽冠軍?各位大大就拭目以待。

○後記

大谷翔平是第一位登上日本郵票的棒球選手。(圖片來源/楊宗話提供)

日本郵局以往曾經為運動員出過郵票,但從來沒有是棒球明星,直到2015年北海道分局才讓大谷翔平,成為第一位躍上郵票的日本棒球之子,北海道郵局幫大谷出的套票是52日圓五張,82日圓五張,整張套票要價2000日圓(見圖),是日本郵政史上第一位做郵票人物的棒球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