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 頂新101持股將賣給伊藤忠?

企業追蹤

日本商社伊藤忠可能成為台北101另一大股東嗎?

根據媒體報導,頂新集團將以換股方式與日本伊藤忠交易所持有的台北101大樓37.2%股權,總交易金額可能高達200億元新台幣,讓這樁沈寂將近一年的股權交易案再受矚目。

頂新101股權傳與伊藤忠換股

3年前頂新集團受到食安風波衝擊,全面退出台灣市場,當時並決定出售101股權,這段期間,包括與頂新集團有合作關係的馬來西亞大財團IOI有意以每股新台幣46元購買,甚至已經簽約,但遭外界質疑有「中資」疑慮,被財政部及投審會否決。去年黑石集團也傳出有意購買,但在實地查核上談不攏,最後不了了之。

根據《中央社》報導,頂新主管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還未成局,除了媒體曝光列名的那幾家外,有興趣的買家還滿多的,一直都有在談,但台北101是台灣地標,希望能找到合適的買家,在買家的選擇上價格當然是重要考量,除了價格因素外,國際化及財團實力都是考量的條件。

依程序,若頂新要出售股權,必須在台北101董事會前15天提出議案,正式排入議程,接下來則由董事會討論是否核可進行實地查核,以及查核範圍,最後再由投審會來審查。

台北101下次董事會召開時間預計在12月下旬,截至目前為止,頂新集團還未向董事會提出申請。因此會不會列入這次董事會討論議案還有待追蹤。此外,就算頂新與伊藤忠進行換股,也不至影響目前官股主導地位。

台北101證實伊藤忠曾參訪

據了解,伊藤忠22日拜訪台北101,但到底是純參訪還是與頂新出售持有101股權有關引起外界想像空間。台北101發言系統對媒體證實,伊藤忠商社約莫10人確實有赴101參訪,但僅由專人進行環保相關導覽。

台北101指出,這項導覽各團體單位都可申請,日方因關心環保、綠建築、企業永續方面,當日101僅提供綠建築等相關資料。而3年多前公股過半後,台北101在經營績效、公益或國際形象上都有相當大成長,這幾年來也多此傳出新買家,台北101方面,「平常心看待」,但強調公司立場希望新買家要知道、尊重、認同台北101企業永續、環保、綠建築等發展主軸。

伊藤忠商社是日本綜合商社,事業領域涵蓋食品、機械、纖維、媒體、IT、紙、建材、物流相關等非原物料的產業,以及能源、化學品、金屬等原物料產業,在台灣也有設立分公司。2年前更與中華電信、悠遊卡公司、全家便利商店、神腦國際、富邦金控創投等7家股東合資設立點鑽公司,發展紅利點相關服務業務。

另外,日本企業與台北101過往也有不少合作經驗,包括索尼曾贊助跨年煙火,日本國寶級搖滾樂團X Japan為來台宣傳世界巡迴演唱會,也曾砸重金在101最高處亮起樂團著名口號,還與日本「晴空塔」、「阿倍野大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