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低迷、沒有願景沒關係!賴清德要長照照服員當做功德

長照2.0

勞基法修正草案目前仍在立院環衛委員會衝突中,蔡政府欲修改一例一休以引發社會大批爭執,勞資雙方也愈發對立,而就在修法被擋下的隔天,行政院長賴清德便再出狂言。

賴清德今日(24日)出席衛福部長照專線開通記者會時致詞表示,長照照服員若覺得3萬元薪資過低,應當作「做功德」,以做善事的心態面對。雖行政院事後發出新聞稿澄清賴清德原意是體諒照服員的勞動條件,但恐怕也讓第一線人員難以信服。

368鄉鎮都有,長照期望達到在地安老

台灣高齡化火車正失速前進,2018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即將突破14%,正式成為老化國家,而蔡政府也將長照2.0視為重點政策,上路即將滿週年。衛福部召開「199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記者會」,邀集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日前賴清德陸續展開下鄉之旅,繼上週走訪屏東,今日將前往台東,對於長照2.0政策直行賴清德也提出看法。

賴清德提到,目前長照在全國117個鄉鎮已布建700處社區據點,未來期望可在368的鄉鎮都有據點,欲達到全台所有鄉鎮區公所,都至少設立一個大型的A據點,國中學區設一個B據點,每3個里設一個C據點的目標,讓長者安心在地安養。

當作功德就好!全台最慣老闆現身

除了長照空間配置的部分,就人力養成上賴清德也做出說明,不過也意外因此引來批評聲浪。賴清德表示,長照體系中照服員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能體諒照服員的辛勞,若線上的照服員認為3萬多元的薪資不划算,工作條件困難超過忍耐程度,應該當作是在功德台灣、做善事,勉勵第一線照服員施展愛心。

賴清德認為,從事照護老人的長照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做善事的行為,若照服員在第一線真的碰到困難,會要求衛福部擬出解決機制。對於賴清德的說法,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受訪時表示,政府單位沒把制度處理好,就要基層做功德,要照服員也做功德,消防員也來做功德,批評賴清德儼然成為「全台最大的慣老闆」,只會喊話、希望,硬拗第一層基層人員。在長照體系目前薪資不符勞力付出的工作環境,真要讓勞工以「做功德」的美名吞下嗎?

薪資低、沒有願景,誰還願意投入?

根據衛福部所提供的數據,目前照服員的平均月薪約3萬2千元,督導員則達到3萬7千元的平均數字,看似較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2萬8千元高出相當水水準,但照服員的人力缺口仍有1萬多人的黑洞要補,六都缺額就達到約5000名,到底照服員的勞動條件出了什麼事?

長期關注長照議題的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在立院質詢時多次提到,長照人力不足最大問題在「留任」。根據勞動部的資料,截至今年9月底,勞動部預計培訓7600多名照服員,地方培訓704名;明年則預計培訓5000多人,地方則提升到約2600多人。不過,即使培訓完成,照服員的留任率依然低迷。

吳玉琴認為,目前照服員留任低的原因可分為「薪資待遇不如預期」和「看不到願景」。薪資待遇不符的問題除衛福部努力喊高薪資外,目前勞動部已祭出包含僱用獎助以及就業津貼,希望在業主端以及就業端都能提供誘因。不過,為何相關部門都紛紛有了動作,卻仍留不住人?一大原因指向照護員的專業遲遲沒被看見。

一直以來,照護員以及長照服務相關從業人員的專業一直被視為可以被外籍勞工取代,一般民眾普遍認為照顧長者誰都會、只是沒有時間,而勞動部、衛福部的培訓計畫又複雜難釐清,種種結構性問題使長照人員的專業形象無法建立。年輕學生也大多投入護理科系,不願進入長照體系。複雜的長照人力缺口有待衛福部、勞動部以及教育部三方積極進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