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彰化紅白派整合成功 王惠美挑戰魏明谷成局

2018選戰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23日登記參加彰化縣長黨內初選,連同埔鹽鄉長楊福地、政治素人牙醫師吳明哲也完成登記,三人競逐局面形成;但是王惠美聲勢壯大,包括前立委鄭汝芬、林滄敏、蕭景田等3位頗有基層實力的山頭,都連袂支持王惠美,打破外界不合傳言,營造團結氣勢。

王惠美要掃除蔡政府執政無能

陪同王惠美登記的還有鄭汝芬的夫婿謝新隆(紅派)、前議長謝式穀(白派)及國民黨多位民代、地方人士等30多人。王惠美說,民進黨全面執政,對她來說比較吃虧,畢竟執政有執政的優勢,但是最近也發現,執政也有執政的包袱,民眾給民進黨機會全面執政,就是希望有更好的生活,但近一年來像是同性婚姻、一例一休等政策,顯然與民意背道而馳。

王惠美表示,各行各業都很辛苦,民眾賺不到錢、廠商不敢接單生產,對在地經濟有很大影響,因此如何發展地方優勢、共創地方繁榮,是最重要的事。她希望創造好經濟,把餅做大,以在地、年輕和活力,帶給縣民陽光和希望,掃除小英政府執政無能、經濟衰退、民怨四起的陰霾,並解決如少子化等各種社會問題、提升社會福利。

對於黨內有其他競爭者,王惠美說,國民黨在最辛苦時期,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應該要給予鼓勵,後續依黨內機制找出「能夠贏」的人選,就算她輸掉黨內初選,還是會全力輔選,共同打贏這場勝仗,畢竟「2018贏了,才有2020的可能」。

紅白派聯手推薦王惠美

至於牙醫師吳明哲,則是騎腳踏車、在醫界人士和年輕人的陪同下完成登記,在縣黨部門口與王惠美相遇,兩人寒暄相互打氣,他呼籲來一場君子之爭,要號召更多年輕人認同國民黨的蛻變,為縣民謀福利。

埔鹽鄉長楊福地表示,現任執政者無能、施政欠佳,相信彰化縣一定會綠地變藍天。他說,鄉長任期將屆滿,快沒「頭路了」,希望王惠美繼續選立委,「這個缺由我來」。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張曼莉說,在各方積極協調下,黨內已初步完成整合,國民黨要提名會贏的人。

隸屬白派的林滄敏認為,王惠美是最好的縣長人選,曾擔任縣議員、鹿港鎮長,加上立委的資歷,勤走基層、做事圓融,如果順利當選縣長,是彰化之福。同屬白派的蕭景田說,王惠美出身基層,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能傾聽民意,問政表現可圈可點。

北彰與南彰對戰的一役?

國民黨中央把彰化縣長提名作業列為第1梯次,顯示這是一個有機會翻盤的縣市,亦是希望盡早完成初選提名,讓參選人與支持者就戰鬥位置,全面備戰。張曼莉強調,黨內初選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最高原則。由於有2人以上登記,將會先展開協調,協調不成再辦初選。依規定,黨員投票占30%、民意調查占70%,黨員投票日是12月16日。

王惠美長期「廣結善緣」,2014年林滄敏敗給魏明谷,泛藍內部互扯後腿影響頗大,現在王惠美顯然克服這種檯面上的不利因素,其知名度與親和力,又稍高於楊福地及吳明哲,被認為勝出機率最大者。

反觀民進黨,除了魏明谷的施政褒貶不一外,黨內亦有不小隱憂,雖然魏明谷以現任姿態占有被提名的優勢,但彰化市長邱建富仍躍躍欲試。

由於彰化可概分為北彰與南彰,魏明谷的地盤是南彰,王惠美的大本營在北彰,有傳言指魏明谷照顧南彰多於北彰,恐怕也會影響縣長選舉。此外,民進黨還未在彰化連任成功的紀錄,一般認為,這個全國最大縣,明年底的縣長選戰,將是藍綠對決精采的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