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就是敗在這個「萬年黨工傳奇」

不當黨產

國民黨首度淪為立院「小黨」,正應該是痛定思痛、好好表現以挽回社會觀感之際,然而迄今表現卻荒腔走板,不僅小自手板上的「一例一休」可以錯寫成「一例一修」;甚至提出的刪減預算案,還超出行政部門所提出的編列額度,刪的比編的還多;還搞出幾十萬字的法案提案,內容卻是抄襲學者的著作……種種莫名其妙、在一般人眼中應該是「常識」的事,卻頻頻出包。

按理說,國民黨立委雖然不見得令大家滿意,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他們應該都「識字」,而且也有博士、碩士,還有大律師,以及連任好幾屆的資深立委,一個簡單的「一例一修」錯字這麼明顯,怎麼可能沒有發現?

據了解,其實當天在「作秀」前,好幾個立委跟助理都有看到這錯字手板,也都當場問了負責準備的黨團助理。沒想到,資深黨團黨工卻用「我們是故意做錯」給虛應回去,而現場的立委們卻也沒敢再多說什麼、或是要求修正,只能依照黨團安排,舉起這擺明的錯字手板,然後背負起「連字都寫錯」的訕笑罵名。

「萬年黨工」誰都叫不動

久經官場文化的立委諸公,怎會不知這些話根本就只是黨團助理懶得再花時間改手板的敷衍之說呢?事實上,關鍵就在於這些黨團助理一個個不但有深厚背景,也在立院打滾多年,早已成為另類的「黨官」。

平日在工作上,不要說立委辦公室主任,甚至連立委本人都不一定叫得動他們。尤其是資淺的新科立委或是助理,若是多「麻煩」了他們,例如請他們幫忙做海報卻因為不滿意要修改,那少不了就要吃頓排頭。因為黨團助理基本上不歸立委管,能夠「指使」他們的,只有黨團書記長、總召一類的大官,而偏偏不論黨團三長怎麼換,從賴士葆、林德福到廖國棟,這群「萬年黨工」還是穩坐泰山,誰也換不掉他們,而且他們的人脈盤根錯節,究竟是誰的人馬,連資深立委助理都未必摸清。

這就是國民黨節節挫敗的原因。不是黨產,而是萬年黨工。

早年國民黨體系綿密,從學校裡的知青、救國團、軍公教體系、婦聯會、鄉鎮市區黨部等等,一環扣一環,造就了國民黨的執政基礎。然而,隨著阿扁執政後的整肅,運用輿論推動了包括國民黨退出校園及媒體等手段,加上國民黨自己不爭氣,讓知青變知老、救國團變旅行團、婦聯會變貴婦會,黨組織幾乎只剩下地區黨部及軍系,而不管國民黨輸得多慘,黨工還是黨工。

黨工說的話就是「民意」

國民黨到處都有地區性黨部,因此對於黨中央而言,這些地區黨部的聲音,就變成了所謂「地方民意」,到地方黨部聽黨工報告,就變成首長們「傾聽民謨」的管道。換言之,黨工說的話就是「民意」,也就是只要幾個地區黨部主委串聯一下,黨中央所聽到的民意就是「某某人在某地很有聲望」、「某某人很受基層歡迎」,讓某人獲得黨中央青睞。

在黨中央也是一樣,國民黨主席要聽「輿論」、「民意」,聽的其實都是「黨工說的話」。黨工說「大家都支持你選主席」,今天說、明天說,天天給強心針,聽得自己心花怒放,忘了黨工不過就是使出公務員官場伎倆而已。

再加上遇到某些需要民意基礎的事,例如選舉黨主席或是決定重要候選人時,國民黨又喜歡搞黨員投票這種假民主,使「黨員」成了黨內決勝關鍵,而各類型的黨部又掌握了黨員名單以及連繫管道,不但收黨員,甚至還可以替別人繳黨費,黨工手上掌握著黨員票,換言之,國民黨的黨工們不但「誰敗選都與我無關」,甚至還握著黨公職的命脈,那麼誰又敢去得罪這些黨工?

脫節黨工手握黨員票

但偏偏國民黨的黨工,有的是軍公教退休,有的甚至做著國民黨的生意,小自婚喪花禮、大至活動工程等等,不僅吃黨產、還吃黨公職預算,長年生活穩定衣食無虞,比鐵飯碗還鐵飯碗,對於社會景氣、青年困境等等,感受早已與一般人民脫節,因此才造就出與台灣現實脫節的國民黨。

甚至在去年選舉當中,有些都會區黨部至今還在使用「插旗子、放大聲公」等等早已過時的老套,在面對候選人要求撤除時,卻擺出「老子輔選三十年」的態度,甚至從此不替候選人安排造勢動員。

國民黨的黨產,其實歷經阿扁八年抄家,早已與過去相差十萬八千里,剩下的充其量也不過就是作為民進黨與其他小黨的「政治提款機」;但萬年黨工所形成的黨機器官僚文化,與盤根錯節的結構性問題,其實才是國民黨生死存亡的關鍵因素。

換掉黨工?開玩笑!別忘了洪秀柱前幾天針對黨產問題,都還在說要「算完黨工的份」後才捐出,這樣,你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