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備50億給私校退場 許多學校帳目仍不清

教育議題

針對國內私立大專院校面對少子化招生不足面臨退場的問題,行政院院會23日終於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並將設置50億元的「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未來私立大學若學生未滿3,000人,並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六成、財務狀況明顯惡化等,將會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若輔導後人無法改善,將強制進行退場。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行政院院會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其中規定,私立大學若學生未滿3,000人,並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六成,或發生財務狀況明顯惡化、積欠教師薪資三個月以上等狀況,將會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政府將進行輔導並限期改善,要是無法完成改善,該校就必須停止招生,並在三年內轉型或退場。

招生不到六成,可能被輔導退場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草案規定將設置「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規模新台幣50億元,目前已有25億元,教育部從明年起將分三年編列預算補足額度。退場基金將用於補助學生轉學所需的交通或住宿費,以及融資給學校資遣教師所需費用等。

姚立德還說,為了避免私校經營者在學校退場後將學校採產據為己有,草案也明定,學校剩餘財產只有兩個去處,要不是歸屬於轉型及退場基金,要不就捐給所在地縣市政府。他表示,目前可能有學生或家長擔心,所就讀或即將就讀的學校,會不會是將轉型或退場的專案輔導學校,因此教育部也規畫了12月下旬將首度公告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的註冊率及辦學資訊,作為預警機制。

而公司裡大專院校進入輔導轉行程序之後,根據草案第草案第11條至第13條,專案輔導學校現有學生受教權益之保障;主管機關應加派社會公正人士充任專案輔導學校所屬學校法人公益董事與公益監察人及其相關機制;學校直接停辦或停止全部招生後停辦之相關規範。

然而本草案最大的漏洞可能有兩個部分,一位私立大學校長私底下透漏,一所大學的基本維持學生必須達到5000人,行政院的退場條件是3000人,因此許多學校仍可有操作校產空間。

政院備妥50億,將肉包子打狗?

此外,在退場基金的部分,也有一部分是給予退場學校融資,但是從銀行融資的角度去看,連帳目比學校仔細的上市櫃公司都有詐貸、先繳息,後詐騙的情況發生,更何況是許多帳目不清楚的私立大專院校呢。

根據私校法規定,學校有義務公布帳務,財務報表資訊,但讀者可以嘗試在國內六、七十家的私立大專院校的網站上面,找尋2016年的財務報表,可以發現許多學校財報公布謹到2015年,甚至9成以上的學校,並沒辦法在網路上輕易的找到財報的訊息,跟上市櫃公司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但學校握有的資產一點都不輸給上市櫃公司,這之間的信息落差,以及行政院草案當中給予的輔導時間落差,就是有心人士操作的最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