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占卜、算命準不準 誰是你人生的主人?

易經天地

上週談過學易經的方法,本週就來談談用占卜好了。

許多人都對預測未來有興趣,更有許多人對算命樂此不彼。身為東方最古早的智慧經典,易經預測未來的能力,也是大家最感興趣的。

到底能不能透過占卜來預測未來呢?預測的結果又準不準呢?

這就要來看易經的本質是什麼了。

易經的本質:預測未來

易經的本質:雷地豫 四爻變,六爻值宜變  豫之坤

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雷地豫這個掛,本身就有預測與豫樂的意思。善於觀察、仔細分析、推敲演練,再做好萬全的準備,時機來時一舉成功,就能得到豫樂的結果。

四爻,由豫,正是雷地豫卦的核心。

由,田中生物,自在發展;大有得,千變萬化、充滿想像力創造力。

至於勿疑,這是卦象告訴你的,信不信,當然由你自己。朋盍簪:追隨者眾,但是追隨者心理面到底是上下一心,還是各懷鬼胎,就不知道了。

所以這個卦象就是說:易經本質上就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了解易經的智慧,就能預測未來、幫助自己或當事人對未來做正確的判斷。

好吧,你信不信我是不知道,我反正是信了。但是不是一定要透過占卜,才能預測未來呢?

當然不是。

創造對自己有利的條件

在易經原始八純卦中,上下排列,共可排出72個變化。扣掉重複的,共有64卦,這就象徵宇宙人生64種不同的局面,從中又幻化出萬千種不同的可能。

那局面又代表什麼呢?舉例來說:進到一個公司、就讀一間學校,遇到一件事情,就是當下你所面對的特定局面,也就是你占卜時所遇到「卦」。

局面不是不能改,但往往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們也可以把局面當作外在的條件,也就是 「形」這個字。

局面一十三刻不能改變,沒關係,我們還可以做一件事,那就是幫自己創造內在有利的條件。

內在有利的條件,就是「勢」。

 為什麼要幫自己創造有利的條件呢?因為就算局面對我不利,但是只要有很多人支持我,我一樣可以眾志成城,打破僵局。

反過來說,不懂得創造後天有利條件的人,就算先天局面很有利,如果支持你的人少,反對你的人多,自己又沒有足夠的判斷與智慧,那最後往往功虧一簣、甚至兵敗如山。

說的簡單啊!  造勢成功哪有那麼容易,到底要怎麼造,才會成功呢?

造勢要成功,就要掌握時間與位置相對的關係。

要扭轉乾坤要有耐性

扭轉乾坤,不是一兩天的事。要改變情勢,首先就要有耐性。

一步步,從不利到有利,將能吸納的反對勢力吸納過來,不能吸納的則各個擊破,最後在正確時機發動關鍵打擊,情勢改變了,自然就能扭轉乾坤了。

說穿了,所謂「勢」,就是誰堅定不移的跟著你,又有多少人站在你這邊。

局面對你不利時,你當然沒有多少利益好分配。這時候要怎麼讓人心甘情願站在你這邊,還要堅定不移呢?

沒有利,又有什麼關係?單靠一個「情」字就夠了!。

勢利、勢利,又能好多久?

情勢、情勢,有情就有勢!

情勢這兩個字,就是這麼來的。

官渡之戰中,袁紹威鎮天下,卻被曹操迂迴而上,至弱當至強,步步進逼,最後在烏巢發動致命打擊,破援納降,八路並進,一舉把袁紹的聯盟徹底打垮。

歷史改寫、造勢成功,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可憐的袁紹,艦隊大連,搞到兵敗如山,說穿了,不過老話一句:形勢比人強啊!

一旦形勢比人強,管你家是四世三公,還是阿嬤多會理財,又有什麼用?

時與位怎麼用?

既然知道要用時與位來造勢,那時與位,又要怎麼用呢?

在易經占卜的過程中,算出來的局面,就是六爻陳列的卦。

而從一到六的每一爻,分別又代表不同的時間與位置。

易經的爻,不是陽就是陰,就像是二進位裡面的0與1。只是不同於二進位的了無生趣,分別還有0變1、1變0的狀態,在此就是四進位。

但0會不會變1?1會不會變0? 其中又有不同。若你把他當四進位,六爻剛柔相摩,就有4096種變化了。但是可能會變的,卻不是一定變得成,所以讀者會看我每次解卦時寫的幾爻變、幾爻值宜變,就是這個道理。

你想變的,大環境不一定讓你變。如果你自己意志不堅,環境又不允許,那就變不成。一旦真變成了,那整個卦就改了。從爻變到卦變,意志堅定又能審時度勢的人,自然就能改變身處的局面。

我們看到人變來變去,常常說你又變卦了,變卦這兩個字,就是這麼來的。

所以易卦看似簡單,一旦加上變的過與變不過的考慮,就有無限可能。主觀意志,加上展開後可能的鋪陳,最後可能的結果,那可就是無量數了。

六爻除了千變萬化之外,還可透過爻與爻之間相對的關係,看出更多有趣的關聯。

對手強弱、階段情境、主客關係,都能透過不同爻際關係之中的變與不變,看得清楚明白。

寫到這裡,一定有人要頭昏了。這麼複雜的形勢時位,真能看得明白嗎?

當然可以,而且還能存乎一心,運用自如。

想搞懂形、勢、時、位?看孫子兵法就對了

歷史上講形、勢、時、位運用變化最好的一本書,就是我們熟知的孫子兵法了。

不像易經天書一樣難解,孫子兵法易讀許多。但易讀不代表易懂,許多人讀了半天,連百戰不殆是什麼都搞不清楚,反而是胡瓜的百戰百勝記得清楚明白。

其實要讀懂孫子兵法很簡單,大家只要記得剛剛我們所談的形、勢、時、位的道理,下次再讀孫子兵法時,以前所不容易體會的,一下就能豁然開朗了。

知道如何造勢,有什麼用?

人生在世,很多無奈。很多事情,老天的確是先幫我們定好的。就像你出生時的家庭組成、資質才具,社會地位.......一生出來就確定了。凡事硬是要人定勝天,結果破壞大自然,最後造成更大的浩劫,又有何益呢?

但老天定好也沒差。人不能勝天又如何?勝天很好玩嗎?人只要勝過自己就好了。

知道了用後天的時位來造勢,那就算先天是有多不利的條件、外在又有多不利的局面,對你來說自然都能履險如夷,再也不能困住你了。

就像易經闡釋的道理,局面不利時,懂得審時度勢、耐心等待、打好基礎、待友有義、待下有恩、待人有情,按部就班為自己造勢,等到相對時間位置改變,形勢有利時,雷霆出手,自然能扭轉乾坤。

凡事都要求神拜佛?

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可以占卜,因為占卜對他通通只是參考用。

有智慧的人,一旦遇上非做不可的事,就算占了大凶,了不起謹慎一點,一樣照做不誤。

但如果你是凡事都要求神拜佛問老師,奉勸你,還是少算一點吧。

因為如果你找的老師不準,你就浪費錢了;如果你找的老師一直很準,夭壽啊! 那不是老師厲害,是你自己太弱了,弱到沒辦法改變自己的命運,比輸錢還糟糕啊!。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想算就算,不想算,就不算。真的要算,可以信三分,但不要太信。

信三分,就是讓自己多三分準備;不信,是要你自己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什麼呢?相信自己的意願、相信自已的能力,相信自己就有改變命運的可能,相信自己就是人生的主人。

意願加能力,就是願力。

朋友啊,願力勝業力啊!

不相信自己的願力、不相信自己的腦袋、卻去相信撲克牌、五十根蒔草、龜殼、銅錢、甚至小鳥、白米、Seafood,不是判斷力有誤,就是腦筋裝水泥。

不騙你騙誰?

朋友啊,要相信自己的願力,請你跟著我念三遍:

[我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我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