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野生動物住進圈養環境 老化將成為牠們新的天敵

社會議題

當你帶著自己的小孩或是另一半前往動物園遊玩,在看著圍欄後的動物們逗趣的樣貌與身影之際,是否曾經想過牠們在年老時的處境?國外有專家警告,隨著這些受到圈養的動物平均存活年齡不斷拉長,亞洲各國的動物園卻多半都沒有具備適當的醫療照護條件,形成一項迫切需要改善的問題。

法新社(AFP)報導,如同人類社會一樣,在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動物也開始呈現出平均年齡逐年攀升的現象,從而對相關的醫療資源構成越來越大的壓力,尤其是在亞洲地區,大多數的動物園都還沒有準備好要應付這樣的負擔。

被迫生存在不適合的環境當中

亞洲動物基金會(Animals Asia Foundation)動物福祉總監Dave Neale表示,與西方國家相較之下,亞洲地區的動物園在處理這一類問題的能力上顯然要落後許多,因此如果一隻動物活得太久,牠恐怕就得被迫生存在一個並不適合的環境當中。

報導中指出,新加坡動物園算是在亞洲各國當中比較早注意到這個問題,他們在今年已經成立了一項年老動物專案計畫,目前約有100隻已經到達8成自然壽命的動物被納入這項計畫當中,工作人員會提供給這些動物特別製作的飲食,園內獸醫會定期進行診察,並且還會為牠們設計客製化的運動課程。

某天在園區內,一隻名為Kima的獵豹正躺在診療台上接受獸醫的診治,但並不是因為牠遭受到其他動物的攻擊,而是牠正在面臨各種老年疾病的侵擾;Kima今年已經11歲,遠超過野生獵豹大約只有6歲的平均存活年齡,管理員日前發現Kima並沒有辦法確實捕捉丟到牠眼前的食物,而獸醫在診斷過後便確認牠需要進行白內障的治療手術。

出現野生動物不太容易發生的疾病

工作人員Luis Carlos指出,在動物園內,被圈養的動物不需要擔心掠食者與食物問題,因此這些動物會比牠們在野外時活得更久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在此同時,這也代表牠們身上會出現一些野生動物不太容易發生的疾病。

然而在照顧年老動物的時候,工作人員有時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艱難的決定,最近醫療團隊便將一隻受到皮膚癌與關節退化所苦的白老虎進行了安樂死;資深管理員Mohan Ponichamy對此表示,雖然作為一個人會對這樣的事情感到難過,但他們必須要為園區內的動物做出最好的決定。

動物關懷研究與教育學會(Animal Concerns Research & Education Society)的創辦人Louis Ng認為,藉由引進在西方國家十分常見的年老動物照顧計畫,新加坡已經可以說是在這方面領先亞洲各國的國家,但無論是在設置這樣的計畫,獸醫的專業,或著是專門的營養團隊等方面,亞洲地區的動物園仍有一段很長的距離要追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