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銀董座「無痛交接」朱潤逢、黃博怡展現超高EQ

金融人事

中小企銀24日下午正式辦理董事長交接,由原董座朱潤逢交接給金融研訓院前院長黃博怡,原本就是舊識的兩人,互動相當融洽,現場有說有笑,整個典禮氣氛有如同樂會一般溫馨,與近期公股人事異動引發的紛擾對照之下,讓在場的人大感驚訝。

一通越洋電話,讓朱潤逢提早「退休」

「在我40多年職業生涯中,在台企銀的時間不是很長,但台企銀真誠、本土化的文化,在其他地方很少有這些特質,所以台企銀也會是我最懷念的地方,」朱潤逢致詞時感性地說,而底下員工也相當不捨,紛紛送上鮮花及紀念品,一名已經退休的工會理事甚至特地前來參加典禮致意。

台企銀工會在10多年前,是全台金融史上第一家發動罷工的銀行工會,該名退休理事表示,朱潤逢2015年上任之後,在勞資關係上下了很多功夫,讓他相當佩服。除此之外,事實上,台企銀這兩年來,業績表現也屢創新高,使得不少人都替朱潤逢打抱不平。

少有人知道朱潤逢是虔誠基督徒,EQ非常高,對於突如其來被撤職一事,他也已經釋懷。典禮後他解釋說,自己知道自己就是公務員,「所以長官要我去哪,就去哪,」更何況明年上半年他也屆齡退休,所以離開的時刻只是提早到來罷了。

在職場上許多人都會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變化趕不上突然來的一通電話。」這周一20日,朱潤逢第一次帶領台企銀高層,到香港與外資機構法人辦理法說,會中突然接到消息,他笑稱,好險是在致詞完後才接到電話,所以沒讓心情的波動影響到整個會議的進行,只是到底「誰」打這通電話給他,他倒是絕口不提。

金融圈大咖親自到場祝賀

朱潤逢在致詞時透露,由於過去他在金融研訓院擔任了兩屆董事,所以和黃博怡是舊識,兩人雖然認識的時間不長,但可說是一見如故,黃博怡在院長期間推動綠色金融時,也找過他一起配合辦理。

至於新任董座黃博怡,包括他在經濟、以及金融領域的兩大啟蒙導師,總統府資政吳榮義與國策顧問黃天麟都特地到場祝賀,吳榮義還打趣地說,「我相信他(黃博怡)應該覺得責任很重大,所以需要我這樣的人到場幫他加持一下。」

黃博怡過去擔任學者時的研究領域其實包括中小企業金融,他強調,台企銀是中小企業專業銀行,而台灣現在最核心的經濟發展問題,就是青年就業和薪資停滯,若能在新創中小企業上多著力,中小企業提升,對於創造就業環境和平衡區域發展都有重要的意義。

此次的人事大更動,造成許多人的心中忐忑不安,但台企銀這場「無痛交接」,確實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展現出台企銀一脈相承的職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