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動員不力大挫敗 柯建銘要在臨時會解決

一例一休

執政黨這次迅速安排審查一例一休再審查,預計一周內完成初審,原規劃在本周就送出委員會,趕在年底前完成三讀,但經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冗長發言,加上民進黨立委動員人數不足,迫使召委林靜儀提早宣布散會,讓今年三讀的計畫宣告破局。

這次衛環、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一例一休再修法,民進黨立委總席次達19人,比國民黨與時代力量立委人數總和10人還多出9人,結果卻發生綠委不配合動員,導致表決以9比10輸給在野黨的尷尬情況,亦給蔣萬安發言拖長時間的機會。

表決落敗,召委直指黨團幹部出問題

擔任聯席會主席的林靜儀,在沒有確定人數的情況下,就決定表決蔣萬安的開放冗長發言提案,導致9比10落敗,且動員不力,甚至還有高志鵬忘記簽到而發生在現場卻沒有表決權的情況,讓一向嫻熟議事規則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不得不承認確有疏失,讓外界好奇是否黨團內部意見出現分歧。

林靜儀表示,當天表決後,議事人員才發現有立委沒簽到,真的滿意外的。她說,明明甲動出席人數是確定的,為什麼會出現人數這麼緊緊繃的失誤,這部分黨團需要處理。

林靜儀也直指「是大家太散漫」,好像少一個沒關係,「黨團幹部應該做一些判斷」,她只是會議主席,「黨的動員不力,黨團要處理」。

黨團承認疏失,柯建銘領導力出問題?

對於發生疏失的相關質疑,柯建銘坦承,黨團動員不力是警訊,內部會做檢討。

在本周無法順利繼續排審的情況下,將等到12月4日,輪值召委回到林靜儀時才能再審查。原本在野黨擔心,民進黨會不會透過議事手段,直接從委員會抽出法案,到院會逕付二讀,但柯建銘未採取這種做法。因此,一例一休新草案確定在今年內很難完成三讀,恐亦趕不及在明年元旦上路。

綠營打算臨時會解決

對此,柯建銘說,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能夠順利且愈快愈好,但也知道審查過程一定不會順利,稍微拖一點無所謂,因為還有臨時會。

不過,行政院事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勞基法在立法院有很大進展,包括完成修法的詢答,召開公聽會、確認議事錄及已進行逐條討論審查等。行政院長賴清德對立委的協助表示感謝。

賴清德也說,草案一旦送進立法院,就得尊重審查程序,因此行政院在新版一例一休上路時程上「沒有時間表」。不過,賴清德指出,一例一休的僵化制度讓資方經營、勞工工作安排上都缺少彈性,希望透過修法儘早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