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造就藍營新「站神」 蔣萬安為自己開拓政治新市場

一例一休

民進黨政府這次風風火火再修一例一休,在年輕族群與網路上的惡評不斷,讓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首先站出來強力杯議事11小時,被網友封為「站神」,沒想到兩天後立刻被另一個國民黨新站神出面「收割」,那就是許多人想力拱他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

或許是民意風向壓力真的大,在23日一例一休的逐條審查,一向團結守紀律的民進黨團竟也出現狀況,發生多名綠委未積極配合動員的內部失誤,進而使得當時蔣萬安的程序提案意外表決獲勝,迫使民進黨無法限制在野黨立委以發言來拖延修法,也讓蔣萬安成為首次使用冗長發言策略奏效的國民黨立委,利用民氣輿論迫使民進黨提早散會。

這次蔣萬安成功拖延了一例一休的再修法進程,也因此一「站」成名,雖然只站了兩個多小時,但獲得了更大的社會關注,有人還戲稱,因為他的「顏值」搶走了才在兩天前阻撓過議事,一樣受到網路盛讚的徐永明的鋒頭。

獨攬國民黨團勞動政策代言權,區隔親資方藍營立場

為了突出自己對勞動政策主張的堅持,蔣萬安脫掉西裝外套,一改過去溫和作風,親自在院會中攀爬搶攻主席台,試圖阻擋法案付委;到前兩天又獨力撐到民進黨宣布散會,雖然只有兩個鐘頭,但後續成果連黨主席吳敦義都稱讚他的表現,也讓外界對他的印象逐漸產生化學變化。

從上周開始,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被傳出,要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私下交易,以不處理促轉條例交換讓一例一休付委時,蔣萬安就不惜在黨團大會中對黨團幹部直接對幹,揚言將堅持走他自己的路。

雖然成功總有運氣成分,但也不可諱言,這次的修法也確實給了蔣萬安一個很好的發揮機會,從這次執政黨急急如律令的修法過程開始,蔣萬安在一例一休啟動再修法後,就擔任國民黨團修法小組召集人,成為代表國民黨團和勞工團體溝通的窗口,也代表國民黨團提出勞動政策主張。

有藍委就認為,蔣萬安幾乎獨攬了國民黨團勞工政策的代言身分,讓過去一向在勞工政策與工運界被視為獨厚資方的國民黨,在現在與民進黨的對比之下,逐漸發展出親近勞工團體的可能性,這樣的形象區隔,也為他自己累積了新的可能性。

尤其當天下午蔣萬安在委員會冗長發言時,在外關切開會情況的勞團甚至喊出,「蔣萬安撐下去」、「國民黨撐下去」的口號,讓長期主跑勞動政策的媒體也感到十分莞爾。這樣的「轉化」甚至也讓工運、社運界內部都出現不滿,甚至有人發出「為獨裁者後代喝采」的正當性質疑。

專注立院工作,為參選台北市長累積能量

事實上,在民進黨賴清德內閣的強勢推動,與立院黨團的優勢人力之下,一例一休勢必要完成三讀並實施。但不論如何,隨著民進黨政府、立委在一例一休修法過程中面對民意反彈,進而內部出現動搖與失誤之際,蔣萬安確實藉此走出自己的路。

有熟悉網路數據分析的人士就指出,隨著成功阻擋一例一休修法進程,這幾天蔣萬安的網路聲量、被討論次數也而進而暴漲,讓他直逼網路界天王級的北市長柯文哲、總統蔡英文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取代了朱立倫、馬英九這樣的國民黨政治前輩,儼然成為國民黨新一代網路巨星。

雖然參政擔任立委只有兩年時間,但蔣萬安已是藍營許多人士看好參選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但蔣萬安也總以做好國會工作為優先考量,還未正面表達是否參選的立場,但從各方訊息來看,在當前政治局勢下,蔣萬安的參選幾乎已成定局,

這次一例一休讓蔣萬安成功加分,但政治議題是持續發展與隨時更新,未來要如何持續在國民黨陣營中「優化」自己並累積更大的能量,將成為這位政治新星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