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計700歲的「不老」魔術師 會把魔術變出什麼新花樣? 

退休生活

「原來就是你偷吃了香蕉,偷吃東西的人必須接受懲罰,要切斷手指!」在魔術師的引導之下,來賓將手指放入了鍘刀口中,主持人在旁不斷渲染氣氛,要來賓趕緊加買保險,台下所有觀眾屏息以待,現場的氣氛達到最高潮。

「不過這是一把『誠實刀』,只要你是心地善良的好人,刀就不會害你,」魔術師在旁補充,突然「唰」一聲,劊子手落下鍘刀,最後來賓嚇得趕緊抽出手來,臉上還直冒冷汗,「沒事,你的手沒事,證明你是好人!」

全台最高齡的魔術師,年紀都在60至89歲

雖然知道是魔術假的,但這場精心設計的表險還是讓在場觀眾感到緊張。其實,更讓來賓擔心的還有一點,原來魔術師和主持人竟然都是超過60歲以上的阿公、阿嬤,就怕一個閃神發生意外,不過看到最後魔術精彩的完成,大家不僅放下了心中的不確定,更由衷地佩服起這些長者。

如其名,成軍僅2年的「聖愛樂齡魔術團」,10位成員的年紀平均落在60歲至89歲不等,可以說是全台灣的魔術團中,成員最高齡的了。

為什麼這群爺奶們會想組成魔術團?聖愛樂齡健康活力中心主任林銘輝說,中心的理念是推廣退老人樂齡生活,原本就以大學社團的方式設有瑜珈班、韻律舞蹈班等,大約2年多前也增加了魔術教育班,不過由於魔術道具的設備費用比較高昂,因此他們決定向外參與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來取得經費,魔術團遂而跟著成立。

魔術竟然也能寓教於樂,把爺奶的智慧傳承給小朋友

事實上,魔術團的爺奶們學習魔術,並不是只有表演給自己看,去年他們還走訪台中地區8所偏鄉小學表演。可以說「變魔術」這件事不單只有鍛鍊長者的腦力和體力,更藉由表演的過程增加他們的成就感,最重要的,表演也不只是表演,還能把年長者的智慧教導給小朋友們。

林銘輝解釋,像是手鍘刀魔術的劇情,是在說一隻小青蛙偷吃農人香蕉的故事。主持人會先故意請來賓吃香蕉,當來賓吃下去了,魔術師就會立刻跳出來說,「原來你就是偷吃香蕉的小青蛙,」讓刺激的魔術接著進行下去。而整套表演,其實是要教小朋友們,不要隨意拿陌生人的東西吃,或是跟著陌生人走。

理念聽起來很簡單,但對這些爺奶們來說卻不容易,他們平均一個禮拜得要花上4個小時來學魔術,2個小時的社團時間加2個小時的練習時間,這還沒有加上他們利用課餘時間來中心繼續練習,一組魔術至少要學習2、3個月以上。

學魔術找回成就感,不再當「宅男」、「宅女」

教導長輩魔術的東東老師也說,平常人只要學1次的事情,爺奶們可能要學10次,但他們同時也是最用功的學生,上課時還會拿出手機或相機認真地把魔術示範全部拍下來,不斷重播複習,但看著他們漸漸露出自信笑容,訓練的過程辛苦卻也值得。

林銘輝說,大家以為只有年輕人會變成「宅男」、「宅女」,但其實這些長者原本也都「宅」在家裡,現在他們到偏鄉表演給小朋友看,漸漸找回年輕時的熱忱和成就感,甚至學習新的技能這件事,本身就可以和家人更有話題,還曾經有一位爺爺在表演手鍘刀時,在台下的小孫子突然痛哭,大叫說「好危險,阿公不要表演了!」讓人覺得既好笑又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