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建中校長操盤 台灣「貴族」高中重現越南

教育

高中畢業時Ielts英語程度都有6.5,超過一半的畢業生到美國、歐洲等一流大學留學,一年的學費可能在15萬台幣上下,這所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頂級高中,只招收越南籍學生,與比鄰的日本學校、韓國學校、加拿大學校,形成小聯合國,也是各國學力的隱形競爭,這所學校就是「丁善理紀念中學」,來自北一女的校長丁亞雯籌備設立,目前操盤的校長,是來自建國中學的陳偉泓。

越南是東協各國中與各國簽下最多雙邊貿易的國家,對越南未來在國際上的地位充滿企圖心,也因此越南當局希望頂尖的學生,從一開始就能參與國際環境,富美興多個外僑學校、再加上胡志明市的美僑學校、新加坡學校、SSIS等國際學校環境,就是最好的起步,越南也要培養出有國際競爭力的學生,助力之一,就是「丁善理紀念中學」。

前北一女校長,協助籌設越南頂尖高中

「丁善理紀念中學」由中央貿開成立於2006年9月,2008年8月正式上課,實踐集團創辦人丁善理生前的願望,為越南培養頂尖人才,也因此,在丁善理夫人的邀約下,前台北巿教育局長、中山女中、北一女中校長的丁亞雯來到越南參與籌備規劃,並擔任校長,直到兩年前再由有人氣校長之稱的建國中學校長陳偉泓接任。

丁善理紀念中學重視程式語言教育,以及數位化的學習,有電腦課還有機器人設計。( 攝影/鄭國強)

正如當初立校目標之一「成為越南與國際接軌的平台」,來自台灣的校長,在越南複製了他們心中頂尖學校的樣貌,類似在台灣被稱為貴族的學校如復興高中,目標就是學生出國能直接與國際學制接軌,校長助理鄧敏君指出,這裡出去的學生到了美國可以不用再上語言課程,直接入學,這兩年還有申請到柏克萊大學的。

鄧敏君表示,全校約1300個學生上下,有國中部及高中部,每個班級人數約31人,一部分課程是越語上課,另一半是全英語課程,除了外籍老師親自授課外,即使越南籍老師上課,也必須全程英語,課程的設計由校長帶著老師們親自討論,「上課的方式也是學生跟著跑班,像大學一樣,這門課在某個老師的教室上課,下一門課要到另一個老師的教室報導。」

在校長帶頭與老師們的討論下,課程中包含了許多能與世界最新知識潮流接軌的科目,例如學生在機器人設計課程上,有兩台3D列印機可以輔助操作,從設計、修正到成品一氣呵成,也因此,丁善理紀念中學曾是越南唯一一間被微軟的全球計畫Innovative Pathfinder Schools Program甄選中的學校。

一半畢業生,赴歐美一流大學

由於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高級住宅區,而且又是國際學校聚落,因此「丁善理紀念中學」成了越南當地上流社會欲栽培子女的首選,年年名額一釋出就遇到雪片般飛來的申請要求,有時候還會遇到上門關說的問題。

富美興一代的空氣不錯,露天游泳課是最受喜愛的課程之一。( 攝影/鄭國強)

和台灣的貴族高中、一流高中一樣,家長會也是發聲量很大的單位,兩位建中、北一女的前校長,可能在此地重見台灣一些家長的模式,例如曾有家長反應「擔心孩子在操場上太久,被曬太多的太陽。」但是若一時缺了什麼物資,很多家長也是阿莎力的一口氣就捐了好幾組。

有趣的是,越南是個受到儒家文化,講求尊師重道的國家,許多學生在走廊上見到鄧敏君或者來訪的外賓都還會點頭問好,但走到了高中部,似乎能感受到他們升學壓力,許多學生一臉憂鬱,也是不太甩老師,這一點,似乎全世界的高中生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