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明星球鞋都用它的膠 南寶最賺錢工廠大揭密

股市新兵

「八一五」水泥漆是台灣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同樣是水泥漆,為什麼八一五八一五刷得這樣美麗…」朗朗上口的廣告歌傳遍大街小巷,這家已有54年歷史的南寶樹脂化工廠7月21日正式登陸興櫃,預計明年上市,可惜的是,油漆已經不再是南寶的主力產品,真正大賺錢的是幾乎每個NBA球員腳上球鞋都用得到的鞋膠,其中對母公司貢獻最大的來自越南南寶廠,單廠一年EPS可以到10元。

南寶樹脂登記興櫃之後,各家媒體大都以老牌化工廠、推出815水泥漆的老廠形容南寶樹脂,但外界可能忽略了,南寶是國內幾乎所有一線品牌鞋廠的鞋膠供應商,從代工全球各知名品牌的寶成、專門生產NIKE球鞋的豐泰、專做愛迪達球鞋的清祿(創辦人是國泰金控蔡宏圖的親家)等,都是南寶的客戶。

越南南寶廠,EPS達到10元

南寶樹脂各子公司中,就以越南胡志明市北邊神浪工業區的越南南寶廠,由於與各大鞋廠越南聚落最接近,因此獲利貢獻最優異,南寶樹脂越南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星在受訪時指出,每個月出貨約3到4千噸,一年大約做1.1億美金的生意。

陳星在指出「大約55%營收來自鞋膠,是主力產品,寶成等鞋廠都是客戶,貢獻直逼獲利的7成,剩下30%到35%是非製鞋且工業用的接著劑,剩下的少部分才是塗料,就是以前的815水泥漆。」

南寶越南廠約1999年跟著客戶寶成來到越南,十幾年來,各大鞋廠在越南也形成了聚落,單寶成在越南就好幾個廠,有十幾萬員工,各大名牌球鞋都給寶成代工;另外專做NIKE球鞋的豐泰則是在同奈省有4到5個廠,專做愛迪達的清祿,還有隆典集團旗下的「賜昌」,台灣四大鞋廠寶成、豐泰、清祿、隆典就吃下全球75%生產量,也都是南寶的客戶。

暴動遭火劫,被燒掉一座廠

南寶落地越南也非一帆風順,2013年才派任越南的陳星在,隔年就遇上越南513排華暴動事件,讓他經歷一場震撼教育。

越南南寶樹脂廠是集團內最賺錢的廠,2016年的每股盈餘達到10元。(攝影 /鄭國強)

「鞋膠的原料來自易燃的化工原料如乙烯等,暴動當晚我們馬上通知越南公安,這裡的儲存槽要是被點火爆炸,附近可能會夷為平地,當天晚上就一台警車停在廠區門口警戒。」陳星在表示,雖然當晚暴民還是衝了進來,但沒有人燒任何東西,但另一個廠區就沒那麼幸運,被燒掉一棟廠房,幸虧富邦產險理賠很快,幫了大忙。

雨過天晴,暴動過後,當地政府也和台商修補關係,南寶由於有化學儲存槽的消防SOP以及專業訓練,也被神浪省選為消防示範廠區,在全省各消防單位前演練,增進不少地方關係。

這兩年,許多鞋廠聚集的中國,對薪資、勞動條件、環保訴求愈來愈嚴格,物價上漲,台廠的利潤漸漸消逝,已紛紛將生產重心南移,例如在中國生產愛迪達球鞋的清祿,來到越南設置了專為NIKE代工的廠房。2014年賜昌也擴充越南的廠房,2015年新廠落成,專為NBA勇士隊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代言的UNDER ARMOUR代工,整個廠商新南向之舉,也讓越南南寶廠,繼續成為集團的金雞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