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捲土重來 張麗善宣布參選雲林縣長

2018選戰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張麗善26日宣布爭取參選雲林縣長,她表示自己是在地深耕的人,有義務承擔責任,表達對雲林的感情,若有機會為國民黨披掛上陣,一定全力以赴。張麗善認為,民進黨執政下的雲林縣,各項指數在全台都敬陪末座,雲林縣民的收入也是全台倒數,民進黨沒有帶給雲林縣任何希望。

黨主席吳敦義欽定張麗善?

2014年縣長選舉,張麗善以43%、不敵民進黨李進勇的57%,雙方相差5.7萬票,這是「張家」繼2001年張榮味贏得縣長後,13年來首次參與縣長選舉。2005年與2009年,民進黨在蘇治芬主政下,張家選擇避其鋒芒,導致國民黨在2009年大輸民進黨近11萬票,蘇治芬更創下民進黨在雲林得票率新高紀錄(65.36%)。

11月14日張麗善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會面,吳敦義向她說,「當黨需要妳時,需要妳站出來,一切以勝選為最大考量。」這句話是否表示吳敦義已欽定張麗善,令人玩味。由於黨內還有縣黨部主委、農田水利會會長林文瑞積極爭取參選,與張麗善還有一番拉鋸,如何協調或初選,攸關藍軍派系能否團結。

張麗善說,無論黨內有多少人表態參選,她希望透過客觀公開機制產生人選,因為在目前氣氛低迷的情況下,有人願為國民黨上陣、為黨付出,應該要樂觀其成。

擔任不分區立委就是要參選縣長

張麗善認為,上次落敗是因為沒有擁有全國知名度,因此擔任不分區立委後,除問政外,也爭取媒體曝光,地方經營沒有一刻歇腳,白天晚上、平日假日都勤跑基層。

張麗善表示,2014年大環境不利國民黨,許多人「選黨不選人」,落選是非戰之罪,經過3年的準備跟經營,2018她一定更有機會;她說,當初以「2+2」條款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目的就是為黨備戰2018縣市長。

張麗善批評,李進勇執政後,雲林縣各方面評比敬陪末座,尤其垃圾問題最為嚴重,長期讓居民生活在蚊蟲孳生的環境裡,而且雲林人口外移嚴重、觀光無法發展,都是當前該解決卻沒有解決的問題。

她指出,民進黨把水利會改官派,又高喊廢除鄉鎮市長選舉,由官派取代直選,基層民心已變,讓國民黨大有可為,但不代表可以勝選,國民黨還需要努力,讓適合的人選來帶動這股氣勢,重現雲林的藍天。

國民黨勝選機率比上次好?

張麗善說,民進黨在雲林已經執政13年,她無法輕忽;為了解決雲林超抽地下水問題,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她就曾爭取湖山水庫的興建,去年開始每日提供40萬噸的優質水源。防洪治水方面,她也在8年800億治水經費中爭取到100億元專款,改變過往紙上治水的模式。

國民黨人士表示,民進黨內部有各股不同勢力,加上大環境執政不利,國民黨這次在雲林的勝選機率會比上次好。地方人士指出,2018仍然是張榮味與蘇治芬的對決,勝敗都要看兩人在黨內的整合能力,現在雙方內部確實各有優勢,也各有隱憂,這些會隨著選舉逼近,逐漸浮上檯面,並左右選情。

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雲林方面,除了國民黨自己的基本盤,如何吸納中間選票是勝負關鍵,對於不是深藍、也非深綠的選民來說,是看候選人特質和執政績效,他說,國民黨最後一定會推出最有勝選希望的參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