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虔生吃悶虧?日矽合過關代價是中國紫光吃下矽品蘇州三成股權

產業脈動

日月光、矽品合組產業控股公司合作案,終於在中國商務部有條件同意下,走完最後一哩路,27日日月光、矽品股價都上演慶祝行情,其中日月光一度亮燈、矽品漲幅也超過3%,凸顯這宗合作案對兩家公司都是正面效益。

只不過,日月光24日下午獲中國商務部同意,當日晚間矽品就宣佈將3成蘇州廠(矽科)股權賣給紫光,週末更傳出日月光加碼投資台灣千億元,並祭出加薪、徵才等等「政策」利多,很難讓外界不解讀為這是一場「政治」交易,更讓日月光表面上看起來是「滿手好牌」,但卻憋著一肚子悶氣有苦難言。

日矽合作中國交換條件,原來是矽科股權

日月光與矽品合組產業控股公司案獲中國商務部有條件通過,原本外界欣喜台灣封測國家隊待明年兩家公司各自召開臨時股東會後將正式成形,不過,同一日,矽品也宣布中國紫光下人民幣超過10億元,吃下矽品蘇州廠30%股權,讓這宗卡關1年多,苦苦等待中國通過的世紀合作案更增添詭譎。

事實上,日月光與矽品走到合組產業控股公司並非日月光的初衷,早在2年多前日月光決定對矽品啟動股權收購,日月光內部就有不同聲音,據傳反對聲音甚至還高過贊成,而當時的雜音就是併購後續的效益問題,以及繁瑣的程序等等。

況且在去年5月之前,日、矽兩家公司為了股權收購案,敵對態勢維持了將近10個月,期間矽品不但找過鴻海幫忙,更想要引進紫光入股25%股權,最終因投審會反對撤件。

然而,去年5月過後,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在證交所的世紀一握,終於讓劍拔弩張的氣氛有了轉變,且在今年5月之前,合組控股公司按陸續通過台灣、美國同意,唯獨中國商務部以「需要更多時間審查」為由,還一度要求日矽案撤件並重新申請立案。

中商務部眼光不只矽科,還有其產業鏈優勢

中國商務部「技術性」卡關的動作,引起不少議論,當時業界就盛傳,中國希望紫光入股矽品案能夠大復活,甚至還傳出紫光想獨吃矽品說法,如今對照,中國商務部有條件同意這宗合作案的限制條件,台面上為打了反壟斷旗幟,2年內兩家公司都要維持獨立性,但原來台面下的交換條件卻是矽品蘇州廠的3成股權。

或許外界質疑矽品蘇州廠股權賣給紫光,可能會有技術外流疑慮,甚至可能為矽品創造矽科在中國掛牌,甚至成為林文伯另起爐灶的機會。由於矽科是中國華為旗下手機晶片大廠海思的主要封測代工據點,紫光入股後,也將紫光旗下展訊、銳迪科等IC設計廠的後段訂單,從該廠的管理、技術良率來看,都是矽品在中國佈局含金量最高的廠,更何況中國商務部的「眼光」,不只在這個廠的技術,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補足中國封測產業鏈的競爭優勢。

封測國家隊將成形 日月光贏了面子卻可能輸了裡子

對日月光來說,每每談到中國卡關問題時,公司大多低調不願多談,但也若有似無表達無奈,業界也傳,日月光對中國商務部一開始開出的「交換條件」始終不答應,但礙於今年底若不完成合作案,矽品的態度若轉變,會讓整起事件回到原點,最終只得咬牙「喬」可接受的交易標的與換股比率。

只不過,原本外界以為日月光默默吞下讓紫光插旗矽科的無奈,整起事件終於可以劃下句點,但日月光假日又傳出,高雄廠明年調薪,且將在高雄加碼投資千億元,並將再招募千名生力軍,一連串的動作,似乎在消除國內對於紫光入股矽科的雜音,讓從產業角度合縱連橫可能是美事一樁,落的頗有到處收拾殘局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