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火速清理「慶富案」戰場 合庫、中小企銀董座突遭撤換內幕

慶富案

慶富獵雷艦案的聯貸預付款保證到期日為12月1日,後續會如何發展,關係到「國艦國造」政策如何繼續下去,以及國防部和各行庫要提列多少損失的問題,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董瑞斌一句話具有高度政治意涵

27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要求9家官股行庫董事長進行專案報告。主做慶富聯貸案的最大「苦主」第一金控董事長董瑞斌就在財委會上明確表態,銀行團認定慶富是違約,銀行團做債權保全,當時判斷要談債務協商,但慶富連積欠利息3.1億元無法繳了,後續的保證金展延部分就不展延了。董瑞斌堅定表示,「一銀態度確定不展延了」。

董瑞斌明白表述第一銀行的態度,具有高度政治意涵,也將對其他行庫造成牽引效果。繼董瑞斌清楚表明立場後,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今天在立法院也強勢表態,國防部要求慶富出具的預付款保證金新台幣79億元,確定不展延;若慶富無法依國防部要求提出保證金,獵雷艦專案將解約。

今天官股大表態,除了有輿情壓力、時間壓力外,還有大家「微妙的默契」。而這一切,都要從日前執政高層火速換上第一金、合庫和台企銀三家官股行庫董事長說起……

據了解,慶富案爆發後,案情橫跨藍綠兩朝,綠營為釐清責任歸屬,也費了好大一番氣力,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國防部、財政部都參與其中,雖然沒有成立什麼「慶富案危機處理」之類的任務小組,但也各司其職,分頭蒐集資訊,最後由總統府扮演國安、國防與行政系統調查的資訊匯流平台,讓國防和金融兩大專業領域能夠了解彼此的難處。

高層態度傾向解約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9家公股行庫基於銀行損失最小和照顧股東權益的「經濟理性」,還有銀行內部的共同決策、官官相護「共犯」氛圍,多數不傾向斷約、解約,希望有人能承接慶富,讓合約繼續走下去。而決策高層的想法,則是這案子太荒謬了,繼續下去可能問題會更多,何況各人造業各人擔,馬英九、吳敦義時代發生的事要切割清楚,而傾向解約。

因此,在府方充分與國防部長馮世寬溝通之後,軍方的態度和立場也變得明確,有意朝解約方向推進。但公股行庫這邊要如何協調,的確讓府院高層傷透腦筋,而開始有換人的想法。

「在金融專業、瓦解財金幫和遠離獵雷風暴的考量下,決定趁撤換第一金控董事長的時候,一併換掉合庫和台企銀董座,而且不內升總經理上來接任。」高層表示,因為參與聯貸案的這幾位官股董總背後都各有政治勢力,如果預告換人,只會徒增各方政治角力的困擾,所以在確定人選之後,一天之內火速公告換人,顧不得合庫董事長廖燦昌人在柬埔寨、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人在香港就開鍘。

突鍘合庫、中小企銀董座是快刀斬亂麻

「這是政府明確表態!因為不能直接指揮公股做這、做那的,只好用火速換人、擴大人事震幅來讓大家知道政府的決心。」知情人士表示,還款保證不展延,銀行就要立刻提列損失,官股董總不敢表態,就只好換人。

就在這敏感時刻,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第一金控新任董事長董瑞斌,25日晚上在華泰飯店與高層友人有一場私人聚會,就是為了彼此交換意見,清楚了解各選項的利弊得失,在展延期限將屆、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前夕充分溝通。

看來在一銀和台銀今天表態傾向不展延慶富的預付款還款保證期限後,「走向解約」已經是慶富獵雷艦案不可逆轉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