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到32K有用嗎?藍委:請賴清德、陳時中做一日照服員

長照2.0

長期照顧服務員一直以來都有薪資過低,無法吸引就業問題,這個問題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的一句「做功德」,而又成為討論的焦點。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7)日說,照服員現在平均薪資是3萬元左右,但未來會增加到3.2萬元,會更加改善。

賴清德被罵後道歉,陳時中:未來將增至32K

賴清德因為在「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記者會上說,長期照顧服務員的薪水雖然只有3萬元,跟實際工作內容相比不划算,但還是勉力照服員當作是「功德台灣、做善事」,遭到各界撻伐,因為照服員薪資過低、人力不足問題一直未見改善,賴揆因而被迫在當天下午迅速出面為此道歉。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也針對「照服員勞動條件、低薪與人力問題」,邀衛服部長陳時中進行專案報告,陳時中在回應照服員人力及薪資問題表示,過去長照1.0時照服員薪資確實較低,但長照2.0上路後,現在薪資差不多有新台幣3萬元,比過去2.5萬至2.7萬元已經好一點。

陳時中說,支付新制上路後,會以3.2萬元作為最基本薪資,還會因應特殊病人、特殊服務時間等給予不同的加給,他強調未來薪資一定會改善。

衛福部也在報告指出,目前正試辦給付及支付新制,由居家服務優先實施,參考健保做法,將居家服務單位的各項成本納入給付額度估算,其中人事成本以平均3.2萬元計算,作為服務費用的支付標準。針對重症等特殊對象的服務則輔以額外支付及加成機制,將全職照顧服務員平均薪資提升到3.2萬元以上。

立委要賴清德做一日照服員,陳時中:會上報院長

不過外界疑慮,給付是直接給長照機構,可能讓照服員有「看得到,吃不到」的問題。依照服者年資、照顧難度、服務時段甚至區域的差異;而且現在多是以時薪計算,若因住院、旅遊或假日而使服務時數減少,也連帶影響薪資,不穩定就難以長久。

對此,陳時中則回應表示,未來將對薪資水準達標的機構給予獎勵,也會訂辦法防止苛扣薪資。另外,衛福部也將規劃照服員年資達一定年限後,可升督導員、擔任長照機構負責人等方式,來提供職涯願景,並強化照服員專業形象,以提升就業誘因。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質疑,賴清德「功德說」是不了解專業,希望陳時中有機會找一天帶著賴清德去體驗一日照服員工作,陳時中同意親身體驗將更能了解,他會向院長報告此事。

馬英九質疑長照應採保險制,賴揆回批「只是嘴上說說」

民進黨政府利用遺產與贈與稅、菸稅與菸捐挹注方式,做為長照政策主要財源,被懷疑收入並不穩定,因為遺產及贈與並非固定發生,而菸品也可能因此銷量減少而連帶減低稅收,同時也可能加劇走私菸銷量。

馬英九昨天在高雄參加國防醫學院南區校友會校慶大會時提到,台灣面臨長照挑戰,政府卻以稅捐方式支援長照政策,過去他執政時的政府原本計畫是用保險,因為保險比稅捐可靠、財源固定,若不穩定的問題無法解決,就會出現照服員月領3萬元,「靠做功德才能做下去」的情況。

不過,賴清德今天則回批,馬英九的保險支付制度「僅止於嘴上說說」階段,因為過去國民黨在國會多數時,也未能推動保險支付長照制度。而蔡英文總統推動長照2.0在照服員薪資、人才養成、提升認同度等都比馬政府時代有提升。

賴揆說,長照2.0財源有菸稅、遺贈稅及中央政府總預算,政府去年編列50多億元、今年編180億元預算,明年將增至300多億元,所以長照目前在經費上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