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隔離媒體採訪 民進黨開始限縮新聞自由?

立法院

立法院各委員會開會時的媒體採訪秩序,一直存有爭議,民進黨執政後,把立法院司法法制、財政委員會改裝格局,只是改裝後都將媒體隔離在「可愛動物區」,雖然秩序良好了,但官員、立委較容易迴避媒體採訪,因此遭到質疑。

綠營召委請記者上2樓,在野黨抵制

財政部、金管會首長今天(27日)到財委會就慶富聯貸案進行專案報告,但媒體遭隔離問題意外引發藍委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的不滿。國民黨籍召委費鴻泰質疑財委會主秘為何有此作法,在得知這是立法院長蘇嘉全、秘書長林志嘉共同決定後,費鴻泰批評秘書長無權指揮委員會,因此裁示當天媒體可回一樓採訪。

綠委吳秉叡反批藍委是「討好媒體」,因為立法院委員會推擠影響其他人採訪,現在攝影機技術已可拍到開會情況,他批評費鴻泰的裁示是不想進步、不想改變。綠營召委郭正亮說,下周輪值主席時,將試行隔離媒體採訪政策。

立法院財委會改裝後,媒體被隔離在上方。(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立法院委員會從本會期起就陸續改裝,首先是司法法制委員會,現在則是財委會,名義上是為了採訪與會議秩序為由,但因為都以「隔離」媒體的方式處理,形成媒體採訪困難,這在過去國民黨主政時代沒有的慣例,民進黨占多數後則改弦更張,造成大多媒體不滿,在野黨也提出質疑。

委員會改裝未顧及媒體所需

據了解,立法院秘書處在改裝財委會時,曾與國會記者聯誼會溝通,當時是以立委要求,認為媒體參雜在委員會中容易擾亂秩序,甚至有立委擔心安全問題,加上會議室審查前瞻特別條例時,國民黨立委丟水球抗爭,有媒體實習生趁亂一同投擲,因而做出這樣的決定。

問題是,媒體有採訪的權利與需求,委員會的改裝似乎未顧及媒體所需,在新聞採訪權和會議秩序的權衡下,立法院幕僚單位有朝本位主義考量的趨向。

財委會會議室位於群賢樓9樓,原是學校禮堂空間,因此參考立法院議場的做法,在二樓之上設置媒體專屬空間,與立委、官員席位隔離,但畢竟仍與獨棟、大空間的議場不同,不論空間、設備都不如議場,媒體專區的空間對於採訪的記者仍嫌不足,有媒體甚至只能在外面看直播。

官員背對記者可迴避媒體

司法法制委員會在上個會期,亦決議改裝為「口字型」座位,讓立委面對面對,官員則坐在立委側面的形式,企圖增強對話討論氣氛,綠委強調此舉可強化委員會中心主義,但反而將媒體隔離在後方,改裝後的官員座位是背對媒體區,攝影記者完全無法拍到官員正面;連立委質詢時也要側身觀看官員表情,很不方便。

司法委員會也取消質詢與備詢台,讓代表民意監督政府的立委,不分藍綠都說「不習慣」,改裝後初上路時就引發媒體不滿,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不習慣取消質詢台的格局。

重要的是,記者無法在開會前、休息時或會後,採訪官員與立委,官員如遇重大事件不想受訪,可以輕易地就迴避媒體,因此被批評是「有利於執政者」的做法。

林志嘉:改裝皆依委員會決議辦理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他曾在美國總統川普就職時參觀美國國會,其委員會沒有這種隔離媒體的規劃,從區隔媒體採訪權的方式來看,有讓官員免受媒體「干擾」的考量,這對民主政治、新聞自由的發展都是開倒車,實在不是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應該做的。

對此,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財委會與各黨團有事先溝通,希望能比照議場、院會處理;司委會的改裝是上年度審立法院預算時,司委會決議要改變,秘書處才依照決議做,未來若要改變,只要經過決議,立法院都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