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充當助教 王建民:面對再大的比賽 都要嘗試讓自己放得開

運動世界

鑑於近年台灣國際賽投手戰力缺口,中職請佛州棒球農場魔法學校來台,盼幫助國內投手;談起台灣投手國際賽表現,旅美投手王建民表示多觀察、多比賽,「要嘗試讓自己放得開」。

幫助球員東山再起就是棒球學校的任務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專業投手訓練營將於明天展開,根據中央社報導,此次請來曾幫助台灣旅美投手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的佛州棒球農場魔法學校團隊來台,由校長蘇利文(Randy Sullivan)率隊,並帶來4名教練;王建民、中信兄弟隊投手鄭錡鴻則擔任助教。

中職會長吳志揚說,觀察近年多個國際賽事,明顯感受到台灣投手的戰力不足,這次找來佛州棒球學校團隊,開放青少棒、青棒、成棒選手報名,希望藉由運動科學,接收不同的資訊,對提升台灣投手戰力有幫助。

蘇利文表示,「其實我們沒有什麼魔法」,棒球學校主要是幫助想要持續學習、挑戰的投手們,希望他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棒球學校的觀念裡,「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訓練方式因人調整。

蘇利文笑說,以王建民為例子,「幫助球員從谷底再次爬上頂端,或許這就是大家所謂的魔法」。

王建民:台灣投手要嘗試讓自己放得開

談起近年國際賽台灣投手的表現,王建民也分享,希望年輕球員多看、多比賽,「面對再大的比賽,都要嘗試讓自己放得開」。

王建民表示,台灣球員都有好的潛力,需要透過訓練,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訓練的方式也需要持續調整,此次回台擔任訓練營助教,相信大家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並有收穫。

王建民2015年赴佛州棒球農場接受訓練,2016年重返大聯盟。王建民回憶,受傷之後一直沒辦法回到像以前一樣,「沒辦法投出最靠近壘包才轉彎的球路,一直投了兩三年都是這樣,沒辦法找到最巔峰時候的狀況。」

當時王建民經紀人跟他說,中信兄弟隊投手鄭錡鴻有找到一間學校,專門在教投手。要不要去棒球學校讓王建民猶豫了很久:「那時候我就想說,為什麼我已經在大聯盟投球了,還要去一間叫你用氣球丟球的學校,真的有這麼厲害嗎?」後來經紀人一句話「去了也不會輸掉什麼」,他選擇放手嘗試,也為自己再次爭取到重回大聯盟舞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