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就是他!《阿榮講堂》幕後推手 人稱「內政部彭于晏」

焦點人物

內政部於今年8月推出《阿榮講堂》系列youtube影片,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自上線與年輕人分享內政部大小事,用詼諧、輕鬆的方式宣導政策,在網路上受到許多好評,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這一系列影片的導演,並非來自於外面的攝影公司團隊,而是在內政部服役的替代役男——今年25歲的陳宣佑,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影組,由他獨自一人操刀,完成阿榮講堂一系列影片。 

內政部長葉俊榮化身為《阿榮講堂》的教授,圖為特別為此節目製作的看板。(攝影/賴怡君)

葉俊榮部長變身網紅教授,親民有趣 

內政部有天下第一部之稱,是台灣內政、民政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其業務負責廣泛,諸如:戶口、人口調查、警政、移民、地政、國土規劃等,是與人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部會之一。

《阿榮講堂》的主角就是內政部長葉俊榮,去年520日由前行政院長林全提名,前身為台大法律學院教授,也是國內憲法權威。面對複雜的政策法令,葉俊榮希望能化繁為簡,尤其是與現代年輕人有關的政策,他希望可以讓年輕人知道自己的權益,包括租房、移民、警政等方面。

內政部發言人施伯憲表示,這個計畫其實是部長提出來的構想,希望有一個平台可以說明政策理念,不過因網路世代需要比較有趣的影片才能吸引注意,所以部長決定結合陳宣佑役男的專業,發揮其所能,製作出這系列影片。

曾經拍過新寶島康樂隊的MV《水尾郵便車》的陳宣佑,在內政部服替代役時,受部長青睞,發揮長才。

透過輕鬆互動,發掘部長綜藝魂

繼台北市長柯P的網紅世大運宣傳系列、嘉義縣長張花冠的太平雲梯freestyle,這次內政部部長也化身為阿榮網紅,親自為民眾解說政策,每部影片長度約13分鐘,節奏輕快、將沉悶的政令宣導成功轉化成年輕人之間關心的話題,而這一切的幕後推手就是內政部的替代役男陳宣佑,人稱「內政部彭于晏」。

12月初就要退役的他,現身會議廳時隨即吸引眾人目光,長相帥氣、高大的他靦腆地表示:「是身邊的朋友說像他(彭于晏)的。」他表示,當初這個計畫是科長、主任還有部長提出的,想做出一個可以為政策發聲的平台,一開始自己面對部長時也會緊張,但後來發現部長其實就像我們大學通識課的教授一樣,所以就沒有什麼好緊張的。

陳宣佑笑說自己比部長還要常常NG,因為自己的提問可能沒有那麼精確、有效果,就會要一直重來。

影片要有趣,後製剪輯是關鍵

陳宣佑說,拍攝之前,都會先跟部長對好腳本,照著錄製下來,每一部片大約要花三小時左右拍攝,然而因為腳本的對話都比較正式嚴肅,所以後製期間他都會重新剪輯,自己發想有趣的問題配音,取部長最簡短有力的答案,達到化繁為簡的效果。而部長也隨著拍攝次數越多,慢慢抓到年輕人的幽默節奏,陳宣佑說:「大概抓到脈絡,部長也釋放自己的綜藝魂。」

在影片後製的過程,他也不斷地思考該如何講解才能讓議題變得比較有趣,像是他在第四部作品裡,就穿插了櫻桃小丸子的片段,那是他小時候的卡通回憶,部長聽到「小紅馬溜溜車」時反應一頭霧水,也惹來觀眾大笑,卻也簡單地點出:任何交通工具都不可以酒駕。雖然長官們和部長很喜歡這部影片,但是他自己覺得還有進步空間,包括點閱率、觸及率等等。

再過10來天就要退伍的他,被問及是否會因此而停止這系列作品,陳宣佑表示自己目前已經有接一些MV的拍攝案子,如果內政部有需要,他也願意再回來幫忙繼續拍攝;而發言人施伯憲也表示《阿榮講堂》之後一定會繼續推出作品。

至於每一部作品的主題都是根據時事來發想,施伯憲說,這主要是由部長親自選擇,也因為陳宣佑不怕與部長互動,所以才可以拍出這麼輕鬆、詼諧的影片,內政部同仁都認為,陳宣佑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