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減產會議前外資喊每桶80美元 陳寶郎:基金為出貨炒作

國際油價

本周四(11月30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將召開會議,市場預期會上將宣布延長減產至明年3月底之後,然而早在這場全球矚目的會議舉行前2個月左右,三大原油指標布蘭特原油、西德州、紐約等早已發動一波漲勢,也使得國內中油連續6次調漲油價。

布蘭特原油每桶從在10月6日的56.12美元上漲到11月底的63.86美元,上漲14.81%,紐約輕原油也從每桶50.79美元漲到58.95美元,漲幅約16%,同期間西德州原油則從每桶49.29勁揚到58.95美元,大漲了19.6%,尤其是上周市場上傳出風聲,本周的OPEC會議將減產協議的到期日延長至3月以後,油價又走了一波漲勢,紛紛創下兩年新高。

四大理由,供給減緩?

消息來自哪裡?是來自《彭博社》的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已初步同意,有必要在30日維也納會議上宣布,原訂3月底到期的減產協議將延長至明年底。此時,前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就是第一個提出金磚四國概念的經濟學家)甚至預期,在需求面支撐下,明年此時油價可能漲到每桶80美元。

也有專家指出,油價會漲乃因美國南部今年連續遭到颶風襲擊,讓原油供給設施恢復緩慢,最近是引人擔憂的颶風內特(Nate),盤據新墨西哥灣,曾一日內兩度登陸美國,造成重大損失,各種消息都指向美國原油供給受到影響,油價將居高不下。

另一個利多題材就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石油(Saudi Aramco)將於明年上市,因此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會讓油價維持在一定高度,讓阿美石油上市順利。

還有因政治因素帶來的油價「利多」說法,沙烏地阿拉伯肅貪,許多皇親貴族、原油王子落難,導致沙烏地阿拉伯供給受到重創,影響石油產量,使得油價可以大漲。

對於這四大油價利多的理由,前中油公司總經理、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頗不以為然的說,「那是許多原油基金刻意營造的供給面恐慌效應,維持油價高檔,好方便出脫手上多頭部位。」他強調「雖然今年需求面確實有增加,但是供給並不會像市場上流言一樣大減。」

油價若大漲,頁岩油將加入供給

陳寶郎解釋說,即便產油國家組織和俄羅斯決定延後減產協議,但油價會漲一陣子就平穩甚至回跌,絕不會一飛衝天到80美元一桶,「別忘了現在影響全球油價還有美國的頁岩油,當油價上漲超過一個金額,創造出頁岩油開採利潤,那麼美國可以釋出更多產量,只不過這個反應沒那麼快而已,例如需要2到3個月時間,然而終究仍會填補市場的供給量。」

事實上,不只是這位40年以上石油老兵這樣預期,國外基金公司Fat Prophets大宗商品分析師David Lennox也指出,這次減產會議上,由OPEC主導的減產可能會被延長,油價維持高檔,並引發當前市場對2018年的前景樂觀,不過他也說「美國頁岩油的反應非常關鍵,在近期油價上漲之後,我們看到頁岩油產量又開始向上攀升。」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EIA)在11月稍早公佈的數字預測顯示,2017年美國包括頁岩油在內的原油平均產量將達到每日920萬桶,2018年將進一步創下每日990萬桶的歷史新高,也因此,專家認為,若OPEC減產太多導致油價飆漲的話,將會被頁岩油的大量供給讓價格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