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李明哲判刑5年放棄上訴 總統府:嚴重傷害兩岸關係!

兩岸國際

民進黨前黨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大陸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今天一審宣判,李明哲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李明哲當庭表示不上訴。

總統府聲明:無法接受,傳播民主理念無罪

針對李明哲遭到中方以「顛覆國家」罪名審判,總統府也發布了聲明表示無法接受這種審判,同時也強調「傳播民主理念無罪」,以下為總統府完整聲明:

各位媒體朋友早安,針對李明哲先生遭到中方以「顛覆國家」罪名審判,我們的聲明如下:

傳播民主理念無罪!

有關我國國民李明哲因為關心中國大陸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分享民主自由理念卻遭到中國大陸法院以「顛覆國家」這種罪名審判,我們無法接受,也呼籲北京當局早日放人讓李明哲儘速返台。

李明哲案嚴重傷害兩岸關係,尤其挑戰台灣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堅持與想像,令人遺憾。另外,針對李明哲遭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陸委會也在第一時間回應,「無法接受這樣的判決」,希望中國大陸盡速釋放李明哲。

陸委會:希望中國大陸盡速釋放李明哲

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11月28日上午開庭宣判李明哲案一審判決結果。根據法院官方微博,李明哲遭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李明哲自今年3月19日由澳門入境廣東後失聯,遭陸方限制人身自由迄今255天。

此案於9月11日一審開庭,李明哲當時當庭認罪。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昨晚在友人施笳以及海峽交流基金會人員陪同下抵達岳陽。李凈瑜今天也出席旁聽宣判。

以下為李明哲事件大事記:

--3月19日,李明哲自澳門入境中國大陸廣東省珠海市拱北口岸後失聯。

--3月29日,大陸國台辦於記者會中證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大陸有關部門調查。

--4月10日,李凈瑜抵達桃園機場準備赴陸時,發現台胞證已遭陸方註銷,無法登機。

--5月18日,李凈瑜於美東時間5月18日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非洲、全球衛生、人權與國際組織」小組聽證會,向國際求援。

--5月26日,大陸國台辦證實,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日前被「湖南省安全機關」逮捕。

--9月6日,大陸國台辦證實,李明哲案將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

--9月10日,郭秀秦、李凈瑜、陸委會聘請的法律顧問以及海基會、民間團體陪同人員順利入境中國大陸。

--9月11日,李明哲案上午9時30分開庭審理,李明哲當庭認罪,庭訊在下午1時40分結束。法官當庭宣布擇期宣判,李明哲當場還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