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3句話 台積電兩交易日蒸發掉的市值相當於一個聯電

股市投資

「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這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明確宣佈退休計畫後,給外界的一顆定心丸。這段期間包括台積電法說會、運動會對外釋出的短、中期營運訊息鮮少有保守的氛圍,甚至外資對於張忠謀要退休的消息,大多也都平常心看待。

不過,11月26日,摩根士丹利(大摩)一篇針對半導體的中型報告,調降台積電投資評等至「中立」,目標價239元,卻引發軒然大波,不但半導體族群臉綠,台股還為此重跌百點,台積電兩個交易日股價下跌約4%,市值蒸發近2600億元,超過一家聯電的市值。

外資突轉空保守看半導體

從大摩出具的這份報告來看,會調降台積電投資評等與目標價,主要包括三大理由,第一、台積電恐面臨短期HPC(高速運算)需求下滑,半導體晶片需求減緩。第二、代工廠競爭更趨激烈。第三則是智慧手機晶片尺寸縮小,抵銷出貨成長。

但大摩在報告中也點出台積電在極紫外光技術領先,有利先進製程從7奈米推進至5奈米,另外,台積電提高股利與2020年前全球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8%等偏多消息,則是被大摩視為台積電股價反攻的利多。

然而,報告中也形塑台積電最糟的狀況,包括28奈米市占下滑、2020年前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停滯、晶圓代工ASP(平均銷售單價)競爭下滑,台積電股價可能回測180元的年初低點。

另外,這份報告的另一個重點鎖定近年大好的記憶體市況,報告中提及,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 第4季因中國智慧手機記憶體需求力道減緩,加上 iPhone X明年第1季需求可能不夠強勁,NAND Flash報價恐觸頂,為此同樣調降三星投資評等。

外資對台積電3短期擔憂,但肯定長期技術優勢

大摩這個在全球股市走多氣氛下的保守報告,被外界解讀為看壞半導體業的第一槍,27日台積電在台股重跌2.86%,美股ADR也下挫超過4%,為近兩年半來單日最大跌幅,而記憶體大廠美光也急跌超過3%,高通、輝達跌幅也達1%以上,連帶費半指數下挫1.3%是美股四大指數表現最差。

台積電ADR重挫,28日股價表現仍未見起色,跳空開低後在盤下遊走,而包括華邦電、日月光等跌幅都超過半根停板,整體半導體類股指數收跌1.32%,在電子類股中最弱勢。

台積電因為大摩的3句話,市值蒸發2600億元,但相對大摩,多數外資其實仍對台積電後市相當有信心,以亞系外資為例,就看好台積電16奈米與7奈米製程可望搶占車用半導體市場,至2019年台積電車用半導體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也肯定台積電極紫外光技術突破,有利降低成本,並帶動營運成長優於產業平均水準,將目標價上調到300元。無獨有偶,麥格理也持同樣理由看多台積電,目標價同樣上修到300元。

外資多空論戰,但反映在台積電籌碼上,27日包括花旗環球、瑞銀、大摩、小摩、瑞信、高盛、德意志等外資券商窗口都賣超。分析師認為,外資單日雖調節台積電上萬張,不過應屬於短線漲多獲利了結,而台股會不會因台積電熄火轉空出現轉折,雖分析師多指出,應不至於,但由於時序進入年底,外資法人機構盤點年終績效,手中持股調整情況有待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