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吃出多層次口感 超好吃的海鮮燉飯

美好食光

海鮮燉飯:烤雞過後之雞骨運用(後附秘密武器食譜)

雞骨別丟來熬湯,高湯煮成海鮮燉飯味道營養加值

烤雞吃完後,剩下的雞骨千萬別丟棄。香料入味的雞骨,很適合拿來熬高湯。這次的烤雞是以十三香來醃,雞高湯煮出來的味道很像燒臘便當店附的雞湯,而且除了雞骨,我把牛戰斧剩下的骨頭也一起入鍋煮,高湯非常濃郁,超級想加入白蘿蔔燉煮。只是那天特別想吃燉飯,就用高湯煮成海鮮燉飯,超好吃啊!

雞骨別丟來熬湯。(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1.雞骨、牛戰斧骨頭(可省略)加水煮約1小時,即為高湯。

2.蒜頭剝皮切片,鍋子加入油,用冷鍋冷油小火煮香蒜頭、洋蔥。

3.火稍微轉大一點,放入蝦頭同炒(蝦頭壓一壓讓香味跑出來)。

4.加入1杯白米(我用一般的台灣米)炒一炒,加入約50cc不甜白酒(可省略)再煮一下。

5.加入一大碗高湯,與米拌勻。

6.蓋上蓋子用最小火煮12分鐘,中間不時察看,若高湯快沒了,就再大方加入高湯。起鍋前3分鐘時間,加入蛤蜊、蝦子蓋上蓋子同煮。攪一攪調味,試試米心的熟度是否可接受,如果覺得太硬,可再多煮1分鐘。不用煮到米心全熟,可保留一點米心口感。高湯可多加一些,燉飯帶點濕潤比較好吃。

步驟二、蒜頭剝皮切片,鍋子加入油,用冷鍋冷油小火煮香蒜頭、洋蔥。(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煮婦經驗小撇步:
1.以前煮燉飯,很在意到底一杯的米要配幾杯的高湯,不過後來比較釋懷,原則就是高湯大方加,煮到米心可接受的熟度就關火收手,不要煮成軟爛稀飯就好了,讓燉飯帶湯汁但又不至於到變成湯的地步,口感濕潤,不要太乾。用這種輕鬆原則,煮出來的成果,比起以前緊盯著水米比的份量,好吃太多了。

2.秘密武器:小鍋裝油約100cc~150cc,加入六、七顆沒剝皮的蒜頭、兩支辣椒(記得用叉子戳洞,不然辣椒受熱會爆開),用最小火煮至蒜香撲鼻,約20-30分鐘(如果覺得已經把蒜頭煮透即可關火,不用一定要煮滿30分鐘,免得焦了。)即為大蒜辣椒油。放涼後裝罐。吃義大利麵或燉飯時加一點,風味、層次整個大提升,超級好吃,非常值得一試!

秘密武器-大蒜辣椒油。(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