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獨具 曹興誠的 「魚藻罐」17年翻4.8倍

企業人物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所有的「樂從堂」,昨晚(27)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以港幣2.13億元成交(含佣金約新台幣8.21億元),比2000年購入價4404萬元港幣(約新台幣1.7億元),翻漲了約4.8倍。

樂從堂藏明代宮廷珍器

香港佳士得於昨日晚間舉行「樂從堂藏明代宮廷珍器晚間拍賣」,逾300名藏家入場,現場氣氛既緊張又興奮,當晚拍賣以「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為首共13件珍品,有五件流標,成交件數62%,總成交金額達2.48億港幣(約新台幣9.68億元)。

其中「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單件就以2.13億港幣(約新台幣8.21億元)拍出,雖然低於市場預期,但也約是2000年時曹興誠在拍賣會上以4404萬元港幣(約新台幣1.7億元)得標價的4.8倍。今年10月曹興誠也曾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釋出「北宋汝窯天青釉洗」,以2.94億港幣(約新台幣11.42億元)拍出。

「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

「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源自於鑑藏家胡惠春家族的舊藏,五彩魚藻紋蓋罐是景德鎮第一次燒造釉上彩瓷器,這件魚藻紋蓋罐為中國最早出現的大型多彩御製瓷器,高達46公分。

佳士得香港中國瓷器及藝術品部資深專家連懷恩表示,有別於高溫燒製的汝窯,五彩魚藻紋蓋罐有高溫、低溫的釉上彩結合釉下青花這兩種技法,至少需要燒製三次,失敗的機率很高,較為脆弱,只適合欣賞、不適合玩賞,同時連懷恩也表示,這件瓷器目前也只有在北京故宮、天津博物館及中國國家博物館等有收藏,並不像汝窯瓷器在各大博物館有20至30件收藏,像這件帶有原蓋、沒有破損且品相良好的,更為稀有,「收藏價值甚至比汝窯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