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過「丹丹漢堡」不是高雄人 哪家早餐店又是「中霸天」?

產業動態

台灣的早餐店密度幾乎已經可以比擬便利商店,每走幾步路,就有一家早餐店。

北部早餐店品牌五花八門,舉凡「美而美」、「麥味登」、「早安!美芝城」等,甚至文青風格早午餐也一家一家開,到了南部則是由只在台南、高雄、屏東開店的「丹丹漢堡」獨霸一方,大家可能會好奇,那麼中台灣和東台灣又是哪個品牌稱霸呢?

答案是「弘爺漢堡」。

弘爺漢堡稱霸中部地區和花蓮

北部的民眾對於弘爺恐怕比較陌生,因為整個大台北地區弘爺的據點只有104間,不過,起家於台中的弘爺在中部地區堪稱是「中霸天」,就連在花蓮,都是連鎖早餐品牌中家數最多的冠軍。

創立已經31年的弘爺漢堡,目前全台據點已經有900多家,弘爺國際執行長林洋豪自豪地說,「我們或許不像其他業者自稱有上千家店,但中間開開關關有幾家你不知道,弘爺的開店成功率則是高達92%,可以說比便利商店還要高。」

事實上,這家從台中出發的在地傳統早餐店,如今穩居連鎖早餐品牌前幾名寶座,但這一切其實都是無心插柳。

成為連鎖加盟品牌其實是無心插柳

弘爺創辦人許倉賓出生貧農家庭,當兵退伍之後,在新莊市農會找到一個牛奶經銷配送的工作,由於業績很好,他很快就從基層業務員成為大台北地區的經銷商。而當時,適逢台灣西式早餐起飛,為了銷售牛奶,他也勤跑大台北地區早餐店蹲點,成為日後開設早餐店的契機。

1988年,許倉賓因為股東退出經營,結束了乳品經銷的生意,便到太太前一年所開設的早餐店幫忙。很有生意頭腦的他並沒有因先前的挫折而閒著,他開始研究如何提升早餐店的經營、生產環節,沒想到半年之後這家店每個月竟能淨賺20萬。

基於「呷好道相報」,許倉賓開始介紹、幫忙周遭的親朋好友開店,最後早餐店一家、一家開了起來,就這樣因緣際會下,慢慢發展為一個早餐店連鎖品牌。

「堅持開最多賺錢的店,」許倉賓有著草根企業家精神,除了自己賺錢,更希望加盟主也要賺錢。然而,台灣連鎖早餐一家開過一家,根據統計,2015年全台灣連鎖早餐店數已經來到2萬5千家,面對市場飽和的過度競爭,他決定找來專業經理人主導營運。

早餐店也要朝向無現金化

「在做吃的過程,我們不想只做消費者一次生意,我們要做他一輩子生意,做他全家的生意,」林洋豪說,許倉賓本身有很正確的經營理念,他自己不吃的東西、不好吃的東西,他也絕對不賣給消費者,但要如何把這樣好的信念向外推展?「就是每家店都要做到在地化、差異化和精緻化。」

很多人不知道,弘爺漢堡所賣的食物,其實在北、中、南三地的口味都不一樣,舉例來說,同樣一份蘿蔔糕,淋在上頭的醬油,南部店家使用的就是偏甜的醬。更甚者,為了因應各地物價和消費水平,弘爺就連商品的價格也做到差異化,北、中、南都不同。

談轉型,弘爺從今年起,開始導入整合訂餐和行動支付的App,透過手機就能完成訂餐及付款,還可以指定取餐門市,同時點餐、訂餐的情形直接介接電子系統,弘爺漢堡總部不僅能以此做為開發新品項的依據,也能更迅速掌握各家分店的管理經營情形。

弘爺漢堡生意愈做愈大,兩年前也正式授權海外市場,「新南向」在馬來西亞展店,但談起營收、獲利,林洋豪卻是笑而不答、十分低調。不過仔細推敲,從他所透露,只要有一半店家成功導入資訊管理系統後,估計一、兩年內,全年交易筆數就可以達到1億筆來估算,以早餐平均單價50元來說,全年營收50億元只是小cas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