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大火強制驅離「低端人口」 甚至連高端都不放過...

兩岸國際

有看過上面印著「低端人口」的T恤嗎?知道什麼叫做「低端人口」嗎?低端人口是中共政府對外來弱勢族群的稱呼,也就是指一群低收入、低學歷或從事低端產業的人。近年來,北京為了控制人口,開始大規模進行「城市整治清理」,藉清查安全隱患,變相大舉驅離外地人口,讓許多民眾開始紛紛穿起「低端人口」衣服,以極具諷刺意味的行動,來「無聲」抗議政府的作為。

「在社會主義裡頭分階級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現在很多人都很生氣,所以買這件T恤來穿,但這政治不正確,沒人知道什麼時候不給穿!」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相關人士說。

現在甚至有北京市民指出,排查清理範圍不限於低端人口,部分居住在條件較佳公寓的高端白領,也莫名遭受到波及要強制搬離,就這樣,在攝氏零下的寒冷冬日,許多租客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驅離,連維持生活最基本的「家」都沒了,絲毫不知該何去何從,抱著大大小小、零散的「家當」在街上遊走,惆悵的心情可想而知。

現在許多大陸民眾氣憤地穿上「低端人口」T恤,深怕以後不能再也不能穿。(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用一場大火「清除」低端人口

根據中央社報導,BBC中文網引述在北京從事出版業、化名莫先生的白領指出,他與室友賃租在北京朝陽區十八里店(東四環南路)附近一幢公寓,該公寓居住環境佳,每單位租金人民幣數百至一千多不等。

據指出,北京大興區18日發生大火約一周後,有來自鄉政府的人員在莫先生居住的公寓門前張貼告示,要求住戶在3日內無條件搬離,否則就要斷水斷電,以及強拆房屋,「如有違反,後果自負。」但這張警告通知卻隻字未提政府是否有任何過渡措施和救濟安排。

接到清理拆除通知後,莫生先找到另一住處,但租金較原租賃處「翻了兩倍」;據他所知,為找到房租較低的房子,部分租房客需要搬到六環的農村房子、或直接回鄉。

然而,奇怪的是,受此波清拆影響的人群,其實不侷限於低端人口。就連外交(Foreign Affairs)雜誌住在北京西城區的編輯,也收到警方的通知,要求在本周五前搬離租屋處。

一場大火後,政府官方通知就來了...。(圖片來源/北京讀者提供)

連高端人口都遭波及

報導稱,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于華指出,自己的一位學生,已經博士畢業並成為大學教師,但他所租住的房子也在清理範圍,被勒令在一週內搬遷。

郭于華指出:「他是『高端人口』了吧,這種對人權的侵犯,今天可能是別人,明天就可能是你。」

莫先生的房東根叔稱,接到拆卸通知前,當局人員曾到公寓巡查,沒有查出公寓有任何安全問題;但數日後再訪時,即在公寓門前貼出告示,要求住戶在3日內遷出。

租戶苦尋不到地方住

根叔表示,公寓居住的租客以上班族為主,有少部分是北京本地人,目前已找到地方落腳處的租戶不到一半,很多租戶「找不到地方住,還在外面跑」。

而根叔自己也同樣住在公寓內,若無法繼續經營出租生意,只能離開北京回鄉。他表示,自己與數名股東合作承包公寓經營出租業務,若公寓被拆損失很大,在賠償安排方面,當局沒有任何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