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去角質可能會對海洋造成大傷害 環保署明年開始管制塑膠微粒商品

環境

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僅剩一個月就要逐步禁止製造、輸入及販賣,但環保署今日宣布,其抽查市面60款產品,仍高達11項含塑膠微粒,包括現在很流行的磨砂膏就有6件,宣稱只要塗抹在身上並進行摩擦,就可以去掉皮膚上的老舊角質層。

除了污染海洋以外,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體

根據聯合國報告,常見塑膠微粒材質包含尼龍、PE(聚乙烯)、PP(聚丙烯)、PS(聚苯乙烯)及壓克力等,業者常會用來添加在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中,以達到業者所稱的去角質、清潔等效果,吸引民眾購買。

不過,由於塑膠微粒粒徑小的特性,污水處理廠攔截不到,民眾使用後,經由清水沖洗,這些塑膠微粒就會直接從浴室直通河川、海洋造成環境污染。此外,這些微小粒子進入海洋之後,不只無法分解,還會被生物吸收,最後因食物鏈而進到人類的胃裡。

四面環海的台灣,海資源是我們最寶貴的財產,卻也成為台灣垃圾、廢水最後一定會落腳的地方,倘若不從上游商品管制這些含塑膠微粒的產品,最終又會回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行政院環保署明年起開始管制

為維護海洋環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21條授權訂定管制公告,將於107年開始分兩階段管制含塑膠微粒之產品,目前先納管洗髮用、洗臉卸粧用、沐浴用化粧品類、香皂類、磨砂膏、牙膏等6大類產品。

首先,明年11日起含塑膠微粒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國內不得製造、輸入,而接著71日起,也不得販賣包含磨砂膏、牙膏等6大類含塑膠微粒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明年1月起將全面稽查受管制產品的製造業者,並優先針對疑似含塑膠微粒的產品進行抽驗,如有發現業者違反法規製造、輸入,將開罰新台幣630萬元,明年71日起若稽查發現賣場違規販售,則開罰12006000元。

呼籲民眾減少使用該類產品,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孫瑋孜表示,曾經抽查216種含塑膠微粒產品,其中有多達203種塑膠微粒材質都是聚乙烯,民眾若想避免可以從成分表分辨,表中若含有POLYETHYLENE(聚乙烯)字樣就是塑膠微粒,應避免購買。另外,孫瑋孜指出,產品包裝上若有主打含有柔珠、深層去角質或天然去角質等口號等,也都可能是含塑膠微粒產品,民眾可以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