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媽用高雄大眾運輸免費搭乘3個月抗空汙 有用嗎? 

環保

什麼!空氣品質不好所以可以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高雄市長陳菊又推出一項創舉,她28日宣布,為了改善空污問題,從今年12月1日起連續3個月、至明年的2月28日止,將實施「冬季空品不良大眾交通免費措施」。

在這段期間內,民眾只要使用電子票證,就能免費搭乘高雄市內的公車、公路客運和輕軌,至於高雄捷運的免費搭乘時段,則在平日上午6點半至8點半,以及下午4點半至6點半的兩個尖峰上下班時段。

只是,高雄的空汙問題恐怕不是「大家多搭公共運輸」就可以解決,因為高污染的重工業幾乎都聚集在高雄。

搭公共運輸救空汙如提水桶救火

從產業屬性來看,高雄有中鋼為首的鋼鐵業;中油為中心的石化業;獨一無二的台灣造船公司的造船業;以及臨海工業區、高雄加工出口區、楠梓加工出口區、林園工業區、大發工業區、鳳山工業區、仁大工業區、永安工業區、高雄科學園區等多個加工出口區,長期發展工業,為了拚經濟,後遺症就是空氣汙染嚴重。

在高雄市,空汙指標PM2.5(指的是粒徑在2.5微米(µm)以下的細懸浮微粒)前三大來源,分別為鋼鐵工業、車輛揚塵和柴油車排放,其中又以工業排放的PM2.5,含有比較多有害物質。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PM2.5污染前三名,全部都在高雄。前環保署副署長,同時也是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就曾說,全台灣空氣汙染比較大,排放比較大的列管(工廠),總共有7100家,高雄就佔了3千家,幾乎45%。且87 %鋼鐵業都在高雄,想要空氣清新,真的很難。

換句話說,民眾搭公共運輸只能紓緩一點點空汙嚴重的問題,想要舒緩空汙情況,這些大型工廠排放「總量管制」必須趕快進行才是根本之道。 

高市空品不佳 陳菊:污染源2/3來自外地

陳菊表示,「非常時刻就要用非常手段!」因為每年的12月至2月,是高雄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來自大陸乾燥地區的風常常夾帶沙塵和沿岸污染物,最後風又吹向位在南部的高雄,造成髒空氣不易擴散而累積,根據高雄市環保局分析,高雄的空污來源,有3分之2來自外地,其實只有3分之1是高雄市造成的。

高雄市環保局則指出,為了減少私人交通工具排放污染,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免費的措施,在國外像是韓國首爾已經有實施的經驗,但在台灣則是第一次有縣市推出,預估這次的免費措施將動用環保空污基金約2億元左右。

而高雄市環保局27日也發布,將針對全高雄市前50大營建工地,建立通報應變機制,並增加工地內堆置物料、車行路徑灑水及清洗頻率等管制措施,並進一步要求大型工地認養洗掃鄰近道路,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環保局將通報提高洗掃的頻率為2小時至3小時洗掃一次。

環團12/17發起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高屏地區這幾日的空污頗為嚴重,28日晚間7時左右,高屏地區的15個測站中,僅有恆春空氣品質良好,其餘10個測站包括橋頭、美濃、小港、大寮、林園等,空氣品質指標AQI值都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等級。此外,還有3個測站AQI值達到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色警戒,至於潮州還出現了紫爆等級。

為了全面抵抗空污,陳菊不斷出新招,不過民眾到底買不買單?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宣布,12月17日將舉行高雄反空污大遊行,並提出4大訴求,包含國營事業的污染實際排放量應在3年內降低50%、還有提高空污費等等,要求政府還給民眾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