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耀福才嗆吳敦義不敢發誓 蔡英文也被發現曾收陳慶男捐款

慶富案

慶富負責人陳慶男政商人脈廣闊,藍綠政治人物間似乎多少都與他有所往來。現在為了自清,政治人物難免紛紛開始避嫌。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上周才信心滿滿地說,總統蔡英文2008年後未曾收過陳家捐款,但今天(28日)小英就被查出曾在參選總統時收過一筆陳慶男的3萬元捐款,讓洪耀福也不得不為此表示歉意。

民進黨認了沒查到蔡英文收了陳慶男的3萬元

洪耀福上周四才曾表示,蔡英文在2008年擔任民進黨主席之後,無論民進黨或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參選總統時皆未收慶富與陳慶男父子捐款。他還反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敢對天發誓沒收過陳慶男捐款?」

不過,蔡英文被爆在參選總統時的2015年,曾收過一位陳慶男的3萬元捐款,而且這位陳慶男的戶籍地址在高雄市前鎮區,而根據慶富集團負責人陳慶男交保期間,固定在住處附近前鎮區復興派出所報到來看,捐款的極可能就是陳慶男本人。

發現疏漏之後,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也坦承,由於小額捐款筆數過於龐大,短時間內確實沒在9萬1千多筆資料找出陳慶男所捐的3萬元,並轉述洪耀福表達最深的歉意。

除蔡英文外,卸任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也被查出曾收過陳慶男的政治獻金。吳敦義在2011年與馬英九搭配參選正副總統時,接受陳家共計40萬元,以及慶富集團子公司「慶洋投資」的100萬元獻金。

總統府也漏查多次陳慶男入府紀錄

除了民進黨部之外,總統府日前同樣也發生類似疏失,被發現有陳慶男進入總統府的紀錄中,就有幾次是總統府疏漏未完整公布的。

總統府11月15日公布,陳慶男、陳偉志父子近年6次入府紀錄中,其中5次是在總統馬英九任內,1次在蔡英文就任總統之後。不過後來又被媒體在總統府公報中查出,陳至少還有2次以瓜地馬拉榮譽領事身份,陪同到任的大使到總統府晉見馬英九,1次是2008年6月6日,第2次則是在2012年7月6日。

另外,還有1次則是總統府拍攝提供照片,內容是2014年馬英九接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訪華團,總統府新聞稿及官網上未提及陳慶男,但照片中卻有陳慶男夫婦。除此之外,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陳慶男也曾在府內接受贈勳。

慶富案雪球越滾越大,雖然蔡英文強調絕不寬貸,但類似情況不時發生,很難不讓人認為,全案可能只會在藍綠互鬥中模糊焦點,最後仍是以不了了之來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