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因為3萬元被圍剿 柯文哲也來參戰

2018選戰

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才因為照服員「領3萬當做功德」事件遭到圍剿,起薪問題在年輕人社群中逐漸發酵。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起薪時也認為3萬真的太少,「應該要4.5到5萬元」。不過,隨後有人翻出柯P在參選市長時海選年輕人的薪資條件,學士級的起薪也是約32K左右。

賴神提3萬元被圍剿,柯文哲回領3萬只能不買房當苦行僧

最近行政院長賴清德時時常提起「3萬元標準」,讓年輕人起薪問題成為政壇討論的焦點。因為經濟景氣不好,物價上漲,特別在台北這樣的高物價都會區生活更不容易。賴揆最近提到希望上市櫃與國際級的公司起薪高一點,至少要在3萬元以上;上周還因提到照服員的薪水只有3萬元是「做功德」而被圍剿。

柯文哲昨天在南港軟體園區與百名科技業青年代表座談,會中也有人問到年輕人起薪多少的問題才合理。柯文哲回說,以現在物價來算,3萬元起薪太低,除非不買房,過「苦行僧」的生活,否則4萬5到5萬元才比較合理。

柯文哲也表示,台灣經濟必須轉型,要改變低薪製造業、拚價格的思維,轉為用創意賺錢,像蘋果有品牌、設計,才有高獲利,否則難以解決高房租、高房價問題,否則只是努力代工,仍賺不到錢。

柯文哲舊新聞被翻出,以前也只給32K

柯文哲認為3萬元起薪太少的言論,看起來是站在年輕人的立場來講話,但柯文哲隨後也被翻出2014市長選舉團隊的「青年海選計畫」,當時柯文哲說,薪資會比國科會助理稍高一點,因此學士級約是在32000元,碩士36000元,而且因為是臨時性職務,所以沒有年終。

柯文哲說,過去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一次雇用10幾萬名女工,勞力密集太成功,不願放棄下反而逐漸邁入困境,所以「每次成功要想下次階段要怎麼做,要把低利製造業的思維轉型為創意高獲利」。

柯氏語言受歡迎,網路氣勢綠營難敵

柯文哲受到年輕人歡迎,與科技青年談公宅、起薪、租屋與交通議題,還現場接受年輕人用語測驗,對「赫麥」(沈赫哲補習班旁的麥當勞)、「脫魯」、「中二」這種網路用詞都能很快回應,他也表示自己常看批踢踢網友言論。

柯文哲的網路人氣超高,每每都讓想挑戰的競爭對手民進黨灰頭土臉。柯文哲27日晚間在政大演講時說,「藍綠都一樣,慶富案兩邊都有」,讓民進黨新潮流系重要幹部的立委段宜康不滿發文,認為民進黨應在市長選舉中提名,否則就等於承認柯的上述說法,結果引來數百篇留言,都一面倒在批評段宜康。

曾幫助柯文哲打贏台北市長選戰的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就表示,柯文哲就是懂得挑議題講話,讓支持度一路攀升,現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一例一休,甚至轉型正義的作法就是很高明的表現。

但也有民調顯示,柯文哲在台北市的信任與不信任指數是旗鼓相當,柯文哲自己也發現,自己民調最低的地方是台北市,但外縣市的民調反而比台北高,「這叫做距離的美感。」未來在民進黨、國民黨兩強的夾攻下,柯文哲要如何左右逢源,繼續維持自己不敗的地位,台北市未來這一局應該還會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