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一例一休再修法沒有時間表

一例一休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明(29、30日)兩天,將與黨籍立委餐敘,除了感謝立委們的辛勞,也希望藉由討論凝聚共識,讓後續的各項政策,特別是預算審查、稅改、一例一休等,都能順利推動。

4不變保障勞工權益

由於近日媒體公布最新國政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大幅滑落,賴清德更首次跌破5成,來到4成4左右,還有南部被形容是「大崩盤」,據悉與慶富獵雷艦案及一例一休修法的爭議有直接及明顯關係。

但是,這幾天賴清德仍持續捍衛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他在出席「社會企業金融論壇」時強調,一例一休本次修法有4個不變,一是上班工時每天8小時不變;二是每週工時40小時不變;三是週休二日精神不變;四是勞工加班費率不變,這4個不變,就像4根柱子牢牢保障勞工權益。

賴清德說,一例一休修法在勞工權益保障優先的前提下,給予4個彈性,這4項彈性不僅給予資方,也賦予勞方工作彈性,這4項彈性包含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彈性以及特休假使用彈性。

66%民眾認為一例一休有問題

當天賴清德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一例一休的僵硬性問題是全面性,不分南北或世代,怎能視而不見。去年勞基法修法後,他認為現狀就是「綁手綁腳、失去自由」,民意調查有66%的人認為一例一休有問題。

他指出,一例一休通過後,資方的因應方式就是請臨時工、派遣工或是縮減營業規模少接訂單。根據勞動部調查,有19%的勞工因為正常工時或加班工時減少致使收入受到影響,其中有6成想再兼差;一例一休失去彈性是事實,讓企業經營產生困難、勞工收入減少的影響是全面性的,沒有南北之分或世代差異。

有勞團批評「勞工要的是加薪,不是加班」,賴清德說,這要看個別公司的條件,有些中小企業可能做不到;有些公司可能有條件,但個別勞工所做工作不同,給薪自然不一樣,所以之前呼籲上市櫃國際級公司,有能力應該提高起薪,如果給薪不夠高,政府即使解決五缺問題,企業也招不到想要的勞工。

也有人大罵民進黨「向右轉」、「倒退一百年」,失去照顧勞工的創黨精神,賴清德說,修法給予勞資雙方彈性,這是政府的責任,「沒有偏左、也沒有偏右,我們就是中道而行」。

修法通過沒有時間表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8日也針對輪班間隔做澄清,指現行輪班間隔仍是8小時,這次勞基法修正案通過後,「原則11小時、例外8小時」的輪班間隔,才能正式實施上路。

徐國勇說,輪班制工作者即使經協商後採8小時休息間隔,但因法律規定,每天正常工時是8小時,每天加班上限是4小時,每個月加班上限是46小時,不可能出現常態性每天上班16小時,只休息8小時的工作狀態,這是於法不合的。

至於修法進程,賴清德認為還算順利,後續都尊重立法院,他不宜去說何時要通過,因此並沒有時間表,他認為持續溝通,應該有機會讓這個法修法完成。

若通過一例一休修法,賴清德也要求勞動部必須提出配套,扶持每一個公司或產業的勞工團體,讓勞工能夠發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