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首度突破1萬美元 耗電量雖高飆漲幅度更高

產業動態

數位加密貨幣比特幣近期身價狂漲,今天首度突破一萬美元,光是今年就已上漲超過10倍,據彭博社報導,加密貨幣比特幣在亞洲市場早盤最高飆漲至10058美元,近期比特幣連漲雖然振奮人心,但也有許多專家憂心未來會泡沫化。

華爾街喊「泡沫」還是繼續飆

比特幣從今年1月中旬的低點752美元開始上漲,不過隨著比特幣價格飆漲所帶來的不安也跟著升高,避險基金經理人諾佛格拉茨(Mike Novogratz)昨天在紐約一場加密貨幣會議上就警告說:「這是一個泡沫危機,而且有很多泡沫,這將是我們有生之年最大的泡沫危機。」 

挖礦電力消耗量大,全球用電排行榜名列第61名

然而在比特幣高漲的情況下,容易讓人忽略的是,比特幣「挖礦」的耗電量相當驚人,這同時也是比特幣頻頻上各大媒體的原因,根據外媒CBS News指出,新研究指出比特幣礦工「挖礦」所耗電量激增,所耗電力在上個月增加了近30%,如果持續下去,預計2020年2月時,電力消耗會超越目前全球總電力消耗,也就是22,383兆瓦小時。

事實上,要進行比特幣交易的電腦與網路十分耗電,每年用電量高達29.05兆瓦小時(TWh),這個數字約佔全球總電力消耗的0.13%,換一種方始比喻,假如比特幣自成一國,它的耗電量將能在全球用電排行榜名列第61名,所消耗電力凌駕159國,超過愛爾蘭和奈及利亞。

比特幣礦業目前僅消耗全球電力產量的0.13%,但其耗電量的上升速度非常快。(圖片來源/截自Power Compare

比特幣飆漲威力延燒,台廠可望受惠

比特幣的持續飆漲,讓比特幣交易所需的龐大運算能力需求也持續攀升,據中央社28日報導,盛博香港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 in Hong Kong)的半導體分析師馬克‧李(Mark Li)表示有2類台灣企業可受惠於加密貨幣的蓬勃發展,分別是半導體製造業及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設計服務商。

首先,半導體是挖礦最基礎設備,而台積電是半導體製造業龍頭。儘管台積電的加密貨幣相關產品營收目前最多僅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占公司第3季龐大的營收總額比例只有5%,但手機市場的飽和,讓這個新市場有了更多的發展潛力。

此外,報告也表示,擁有全球最大比特幣礦池的中國企業比特大陸(Bitmain)一直是台積電先進16奈米製程的最大用戶之一,而參與晶片封裝業務的有日月光和矽品。

另外,挖礦企業將這類特殊IC的部分製作程序外包給像台灣的創意電子和世芯電子這類公司,這兩家台廠今年來股價都已飆升超過179%。

雖說比特幣「挖礦」的耗電量高,但目前展現出的經濟潛力,更是高的讓人趨之若鶩,從上個月比特幣漲幅剛剛超過了40%,開始遠大於電力消耗的費用,據Power Compare統計,挖礦總成本大約為15億美元。但全球採礦年收入估計為72億美元,這塊大餅依然是非常有利可圖的。

挖礦:是獲取比特幣的勘探方式的暱稱,因為工作原理和開採礦物的模式十分相似,因而得名,而進行挖礦工作的比特幣勘探者也被稱為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