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樣的勞工血淚讓蔣萬安流下男兒淚?

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即將在下周再度啟動初審大戰,民進黨政府強勢推動修法勢在必行。立法院今天再舉行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有3位過勞死的勞工家屬上台訴說親人的遭遇,還讓擔任主席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一度拭淚。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明兩天由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召開公聽會,邀請到多位疑似過勞致死的勞工家屬,由律師柯劭臻帶領前來現身說法,這些勞工包括台中傑順客運司機鄭志明、陸客團遊覽車司機陳俊男以及全聯羅姓女性員工等。

過勞死勞工家屬敘述遭遇,加護病房插管照擺在林美珠面前

這些勞工受到的剝削都非常嚴重,有人甚至死在工作崗位上。柯劭臻敘述,鄭志明的每月工時都超過300小時,陳俊男則連續開車46天;羅姓女員工則休息不到8小時就要再度上班,最後因為過勞而賠上性命。

他們的遭遇反映了相關產業勞動條件的惡劣,家屬實在無法看到一例一休再修法把條件放得更寬鬆。家屬在敘述完後,也將鄭志明生前躺在加護病房插管的照片放在受邀列席的勞動部長林美珠桌前。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則指出,一例一休並非周末就不能上班,是雇主應該多聘人的問題,許多物流業已有每逢周末就加價新規定,再修法放寬規定只是在幫資方省錢,把勞工的權益賣掉。

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出是薪資單說,物流快遞本俸只有900元,送一件貨只有5元加給,一個月想要領到50K,就必須要配送超過1萬件貨品,這樣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家屬排排站訴說,蔣萬安也心酸拭淚

蔣萬安則說,最高行政首長賴清德的言論毫無同理心,他覺得非常心痛,而勞動部一路在修法過程中就只能聽從賴清德的意志。在家屬敘述遭遇時,蔣萬安聽到傷心處,也一度在主席台上拭淚,還在中場休息時到家屬身邊表達慰問。蔣萬安表示自己很心痛,相信這不是極端的例外,是勞工普遍的日常,希望政府對修法能再三思。

對於輪班間隔時間縮短為8小時的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在媒體專訪中表示,輪班間隔要經過勞資雙方協議才可縮短為8小時,因此不會有護士在體力不支下去照顧病人的情形,讓現場勞方代表一致批評。

因為勞工上下班通勤、用餐等私人事務也需要時間,如果輪班制的休息間隔只有8小時,等於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要再度上班。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過去朝野修法共識都是縮短工時,這也是世界趨勢,但現在作法是要向後退。目前已有部分醫院提早實施輪班間隔11小時,無法接受這種修法方向。

修法後更過勞?林美珠:政府會有效把關,並協助勞工組工會

不過,林美珠則表示,勞動現場狀況各有不同,這是希望給勞資雙方彈性,8小時是例外不是原則,政府會透過機制有效把關,不會讓企業濫用彈性損害勞工權益,未來也有裁罰機制,若發現有企業未經勞資協商或濫用彈性,將列為重大缺失不予補助。

林美珠也說,未來會偕同各主管機關積極投入資源,協助輔導勞工籌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