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要求減煤 經濟部長沈榮津有缺電45億度的憂愁

環境議題

台中電廠展延許可證以減煤24%有條件通過,影響發電量約45億度。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已責成台電評估影響及因應措施,但「電是大家要用的」,希望中央地方一起面對。

台中空汙嚴重,遭要求減煤24%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中油、台水107年度營業預算報告,由經濟部長沈榮津率相關人員至立法院備詢。因應空污問題台中電廠遭要求減少燃煤量24%,會前沈榮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中電廠是基載電廠24小時運轉,不足的發電量須從燃氣機組調度,除了考慮發電端的問題,也要考慮天然氣夠不夠,以及燃氣電廠會不會在環評時又面對使用量的雙重管制。

台電今早召開會議,評估相關影響及應對措施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已經責成台電今天早上8時召開會議,評估相關影響及因應措施。繼台中、高雄之後,是不是又會有其他地方政府跟進要求,被問及台電如何因應,沈榮津回應,可以感受到地方政府面對空氣品質的壓力,採取相關作為可以理解,但「電是大家要用的」,也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面對供電穩定也是很大的挑戰,怎樣取得平衡點,希望中央地方大家一起面對。

有關台電建議空污標準地方政府跟中央應該一致,沈榮津表示,目前跟環境保護署研擬的環保電力調度機制,由於空污法正在修法中,希望在行政院裡面跟其他部會一起協調。

減煤將影響供電量45億度,還能繼續用愛發電?

台中電廠缺少的45億度電是否影響明年台電備轉容量率7%目標,以及明年夏天供電問題,沈榮津指出,在目前新的情境下,會好好重新檢討,確保明年供電,但目前尚未有檢討結果,無法現在就對外界說明。

至於是否重啟核電問題,沈榮津重申,必須窮盡一切努力、確保安全無虞以及做好社會溝通,有共識才會來進行。

各地空汙問題浮現,紛紛要求發電廠減煤、停機

目前台電燃煤電廠的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因地方空污問題,如果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先前預測達標,將提前於當天清晨1至7時降載,改由其他燃氣機組發電,補足當日所需發電量;而民營電廠麥寮電廠1、2號機也因為空污問題,遭雲林縣政府要求減煤,已分別於本月1日、13日停機。

台中市昨天宣布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燃煤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但也將中火全廠10部機組生煤許可總量由每年2100萬噸刪減500萬噸,剩1600萬噸,減量約達24%,估計減少發電量約45億度,相當於一部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高雄市昨天稍晚也宣布,有條件通過興達電廠展延許可證,自收到公文起至明年3月止,要求減煤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