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人氣不敵民調?台北市長之戰 蔣萬安民調落後丁守中

2018選戰

國民黨爭取2018台北市長者如過江之鯽,可以組成3支籃球隊,人數還在增加中,最近因為勞基法修法而「一站成名」的立委蔣萬安,被封為「站神」,曾協助柯文哲打贏選戰的姚立明說,蔣萬安現在就是在學柯文哲2013年的那一套,拉攏民進黨支持者。

丁守中與柯文哲差距最小

姚立明指出,蔣萬安「很會挑議題」,除了一例一休,現在更挑上轉型正義,表態政治檔案要公開,他拋開兩蔣的包袱,與政治受難者家屬直接互動,還有人當面感謝他,這族群當中有許多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姚立明說,當時柯文哲也是挑議題講話,讓支持度一路攀升。但是對於2018選戰,他認為,「現在說贏還太早。」

「台灣競爭力論壇」29日公布民調顯示,受訪者希望由誰代表藍營出戰台北市長,依序是丁守中(32.8%)、蔣萬安(20.2%)、李錫錕(3.3%)、鄭麗文(2.7%)、和羅智強(1.8%)。

民調顯示,若是藍綠一對一對決,目前藍軍浮上檯面的幾位參選人,與柯P對決時支持度上還是有一定差距。其中差距最小的是丁守中,與柯P差距在5.8%;其次是蔣萬安,與柯P差距約14.8%;至於鄭麗文、李錫錕與羅智強,與柯P差距都超過3成以上。

蔣萬安在自己地盤未占優勢

換句話說,丁守中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支持度(32.8%)高出蔣萬安(20.2%)有12.6%。與柯P對決時,丁守中的差距幅度也比蔣萬安小。

丁守中在各年齡層和不論男女,也都比蔣萬安有較高的支持度,他原本在士林北投的立委選區,各有近3成(士林29.3%)與4成5(北投44.8%)的支持度,高於蔣萬安的2成(士林20.9%)與1成2左右(北投12.2%)。

而中山與松山的蔣萬安立委選區,民調也顯示丁守中領先局面(中山:丁30.3%:蔣17.8%;松山:丁29.3%:蔣26.9%),丁守中目前雖然沒有公職與黨職,但曾經7連任與績優立委的實力及知名度,還是不容小覷。

蔣萬安以年輕、形象清新,相當程度為老態的國民黨加分。然而,調查結果有近4成(39.1%)對蔣萬安的形象反應平平,是很特別的情況,可能與國民黨傳統支持者仍偏好老將、老成的觀念。文大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認為,蔣在自己選區表現平平,應是選民服務上的警訊,且年輕族群並未以候選人年紀為取捨。

柯文哲在網路世界壓倒性取勝

網路熱度部分,丁守中的google搜尋度只有1,蔣萬安則有6,柯文哲有81,幾乎是無人能敵柯P在這個地盤的優勢,楊泰順認為,不論丁守中或蔣萬安,必須創造更多議題。台灣競爭力論壇5月民調時,丁守中還小勝柯文哲(43.1% VS. 39.9%),現在卻落後於柯,顯見時間不在挑戰者一方(國民黨)。

此次調查,對於柯文哲的施政感到滿意者有53.9%,不滿意37.9%,這是柯文哲連任的底氣。前立委龐建國認為,柯文哲的人氣還談不上頂盛,只能算是持穩,未來一年多還能不能維持現有的滿意度,仍然有待觀察。

政黨支持度方面,台北市藍天略大於綠地(32.0% VS. 30.9%),國民黨也領先民進黨(28.1% VS. 19.2%),時代力量也有一定支持度(9.8%),中立市民與不表態者有37.1%,龐建國說,無論誰參選市長,都得在藍綠板塊之外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