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入明天系肖建華案?中國國務院祕書長楊晶傳遭降級去向不明

兩岸國際

未到退休年齡(70歲)的中國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64歲)在中共19大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後,去向備受關注。香港《明報》報導,楊晶因涉「明天系」富商肖建華案,近日被免去職務,降為正處級。

不過,截至發稿為止,中國國務院官網顯示,楊晶仍是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7日,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天出席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時,楊晶也在座。

蒙古族的代表——楊晶

根據中央社報導,蒙古族的楊晶出身共青團,現年64歲,在內蒙古自治區任職逾30年,1993年曾任共青團內蒙古區委書記,與時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的李克強結緣,隨後歷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省長)等職。

2008年,他奉調入京,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2012年中共18大後進入中央書記處,並擔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被視為李克強的親信。

在上個月舉行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原被看好可望更上一層樓的楊晶與同屬「團派」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眾人意料之外落選中央委員。本月初,官方公布由財政部長蕭捷接替楊晶出任中共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並兼任國務院副秘書長。蕭捷預計在明年3月出任國務院秘書長,成為國務院新的「大管家」。然而,與此同時,官方一直未公布楊晶落選中委後的去向。

婚外情、肖建華案纏身

海外媒體稍早前報導,楊晶落選與他在內蒙古任職時的婚外情曝光有關;但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楊晶在19 大落選中委以及這次遭降級,都與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幕後控制人蕭建華有關。據表示,出逃香港、擁有數家A股上市公司的蕭建華,今年初遭中國大陸人員從香港帶回北京後,對他所涉案件作了徹底交代,其中涉及楊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