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原民落實環評 抗議聲中賴清德拍板礦業法草案下週出爐

礦業法

亞泥公司因採礦權再展限20年,引發環保團體抗議,行政院被批評故意延宕提案修正「礦業法」。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0)日表示,未來礦業法應落實原住民基本法規定,保障原住民權益,同時也要落實環境影響評估,將在12月7日提報行政院會討論。

賴清德是在今天的行政院會中做出裁示,「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9月3日已走完60天的預告期,也開過分區公聽會、法律專家座談會等,目前經濟部已經完成修法內容,昨已送到行政院。賴揆希望未來礦業法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規定,也要做到環保,無論新、舊礦區都應落實環評法相關規定。

賴揆表示,礦業法未來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審查程序,提報下周院會討論通過後,送立法院審查。

「原住民基本法」21條相關規定內容為,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的規定,以保障原住民族權益。

環團上午抗議政院毀諾延宕法案

就在賴清德宣告下周即將通過礦業法之際,抗議人士也在11月23日於台東展開為期8天的封路行動,因為23日是亞泥花蓮廠礦權由經濟部核可進入下一個20年展現的開始日。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與公民團體上午也在記者會中表示,除要求政院盡速送出版本外,也要求亞泥停工,否則不排除發動第二波封路行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經濟部承諾自今年3月開始「暫停礦權展延半年」且半年內完成礦業法修法,但如今卻遲遲未兌現。

因為政院原先承諾今年6月將礦業法於下會期提交立法院,擱置所有展延或申請案,修法後補辦環評,如今已到了11月底,行政院卻遲無反應,賴清德還指示經濟部與業界及相關部會溝通,尤其補辦環評是否有足夠人力及原住民同意權等,引起環團的不滿。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謝孟羽表示,修改不合時宜的礦業法早已是全民共識,民間團體倡議多時,並早在今年3月就提出完整的民間版本,但行政院以未公告60天為藉口拖延,但是經濟部自今年7月3日起已超過預告期的60天,希望賴清德信守政府承諾。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針對預算凍結案的決議,今年6月13日前行政院長林全曾具體表示,礦業法修法還沒審議通過前,所有各項礦權展延申請案,經濟部都需擱置。民間團體再次要求,行政系統應繼續遵守立院決議與行政院的政治承諾,礦業法未修法過前,停下所有礦權相關的審議。

綠委表示:立院委員會將優先排審

擔任本會期經濟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說,只要政院將法案送進立院,委員會將立即排審,才來得及在年底最後一個月完成立法。

同樣在經濟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11月15日經濟委員會已決議凍結礦務行政與管理的預算一成,直到行政院修法版本送進來才能解凍,希望鞭策行政部門加快腳步,不要拖到人民也到政府機關「封路」。高志鵬說,這次民眾最關心的全面補做環評、踐行原基法第21條的諮商同意權,和取消霸王條款等礦業改革,立法院一定會就這三大點「修好修滿」。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要求,民進黨政府立即撤銷亞泥違法展限。最為重要,需要被保障。若近日得不到的具體回應,近期將開始進行第二波封路行動,屆時將封鎖所有往礦區的道路,讓亞泥無法營運,以展現要用身體捍衛家園,不惜流血也要阻擋亞泥違法開採部落土地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