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帶一路為使命 完全為了習近平而存在的金控公司

兩岸

一家成立2014年的中生金控投資有限公司,在全球重要城市布局了辦事處,目標明訂為為中國各級政府、外國政府、中外企業等提供政府重大決策研究諮詢、政府産業基金方案設計、基金管理與投資運營、政府融資的金控公司,在中國的地位逐漸提升,卻未引起外界太多注意,一位出身自中國智庫的消息人士表示,中生金控是習近平為了支持中國生命科學學會能具體運做而成立。

中生金控官方簡介上就提到了「通過整合國家智庫、高等院校、金融企業和科研院所等資源,秉承『傳承中華文脈,守望人類健康』的使命,」…「引領未來發展,增進人類福祉」,實際上是反映中國智庫、政府已經開始著手規劃中國步入高齡社會之後的國民健康醫療問題,包括如何以新的技術、程序來解決國民健康問題,但完全未提及創辦者。

在社科院等國家等級智庫的主導下,中生金控的主要任務都是以中國國家重大政策為使命,從「健康中國2030」為主,逐漸到「中國製造2025」、「生態文明建設」、「新型城鎮化」,直到近年習近平提出了「一帶一路」政策,中生金控也以「一帶一路」為推動使命,設計了許多執行面的平台。

國際化布局,升級版亞投行

例如中國各級政府、外國政府、中外企業和相關組織機構提供從戰略設計到組織設計,中生金控也納入工作範圍,在區域城鄉建設方面,中生金控將業務範圍擴展到城市升級與特色小鎮規劃設計與投資運營、産業園區轉型、升級與建設。

然而中生金控在「一帶一路」中賦予自己更重要的使命,「政府金融服務」更直接的細目表列在內,就是「政府融資」,而且,這裡的政府,不限定在中國地方政府、也包括了外國政府。

然而身為中國第一家以社科院、智庫為基本班底的金控投資公司,在顧問項目上很積極地納入了政府-區域發展與城市運營、城市危機管理研究、國有資産盤活與運營管理、政府産業基金方案設計,再加上在華盛頓、洛杉磯、斯德哥爾摩、柏林、雪梨、新加坡、日內瓦、羅馬、巴黎等設立據點,反映其掌握各國政策發展的企圖心。

消息來源指出,中生金控項目內容包括中國國內城市發展策略規劃到國際政府的策略建議,還包括政府融資,換個角度來看,就是更國際版本的亞洲投資銀行,這家結合了智庫、高等院校、金融企業的中生金控,正默默的繼續實現習近平的意志,而未來金控裡面有多少智囊躍進中南海成核心智囊,也成為觀察中國國家政策方向一個重要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