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與賴揆意見不同?綠委:輪班間隔11小時、7休1是底線

一例一休

勞基法修法鬧得沸沸揚揚,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展現處理問題的決心,連續2天找民進黨立委餐敘充分討論修法方向。而最受關注的是,昨天爆出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討論過程中意見不攏,針對輪班間隔及通勤時間等問題,直接在餐會上唇槍舌戰。

據了解,昨天在餐會上,賴清德直接點名林淑芬,詢問對修法的意見,孰料2人接著就開始舌戰,在輪班間隔時間上,雙方意見不同。賴清德席間甚至還對林淑芬說,不要在委員會、媒體上不斷罵行政官員,行政團隊就是執政團隊,大家都在同艘船上,希望林淑芬多諒解。

輪班間隔11小時、7休1務必守住

對此,賴清德笑而不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步出餐廳時,也僅微笑說:「討論得很完整,很好、很好」,隨即快步離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受訪則強調,2天餐敘氣氛都很好,每個委員都有發言,有助於澄清問題,也得到不少收穫。且多數立委認為,一例一休修法仍要守住輪班間隔11小時與7休一。

事實上,多數綠委都認為,輪班間隔11小時是最大原則,也是對勞工最基本的保障,8小時則是例外情況。徐國勇補充說明,現行輪班制度休息時間是8小時,此次修法就是要「讓11小時走出去」,許多人在充分溝通後才恍然大悟。

王定宇:不能讓例外變彈性

不過,輪班間隔11小時對某些產業而言會有些窒礙難行,因此才會有8小時的彈性空間。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絕不能讓例外變常態、彈性變法律,在法律上務必訂出原則,不能讓例外彈性在法律上過於寬鬆;而賴清德也認同此說法。

此外,林淑芬29日在餐敘上提到,「如果勞工上班8小時、加班4小時,再加上午晚餐休息2小時,一天就工作14小時」,若再加上通勤時間,就又會多出1個多小時,上班時數將高達16小時。當時賴清德回應:「通勤時間不是上班,吃飯是休息不算連續工作。」

民進黨團下周闖一例一休初審,國民黨團做好準備了

到底通勤時間是否也該列為上班時間?這部分或許會頗有爭議。徐國勇對此則表示,通勤時間會因每個人的居住地點及使用的交通工具而有所不同,會有適用上的問題產生。至於有勞工抱怨加班沒拿到加班費,這部分是執行勞檢的問題並非法律層面能解決,應該要執行從嚴、立法從寬。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要從實務上做寬鬆的認定,但這不會在母法裡面去訂定,而是要由其他函釋、解釋去處理,大家應回歸到本質討論。

眼看賴清德如此積極且大動作邀請民進黨籍立委餐敘,可見政院力拚明年1月完成三讀的毅力相當堅強。

而面對民進黨團可能在12月4日再次拚初審過關,上禮拜在質詢台上發言長達2小時的「站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國民黨目前已經在沙盤推演中,希望用議事策略及修正動議阻擋民進黨團強行通關,同時也盼賴清德懸崖勒馬、三思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