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旺臨股會鬧雙胞 原公司派董監遭解任疑雲重重

企業追蹤

上市櫃公司爆發經營權之爭時有所聞,不過因為董事會內部以公司治理為由,另行召開股東臨時會撼動原公司派經營權案例已經發生第二樁。

友旺29日公司派股東會流會,市場派股東會30日接連登場,最終在吵鬧聲中,透過表決將原公司經營階層包含創辦人、董事長歐陽自坤等5董2監解任案。

只不過,這場臨時股東會,現場戒備森嚴,專業股東、社會人士、公司派委任律師、市場派人士齊聚,加上議事流程看似「制式」,臨股會結束後,原董座歐陽自坤更隨即發佈聲明質疑會議瑕疵與合法性,讓證券史上再添一宗詭異案例。

友旺「第二場」臨股會氣氛詭異

網通廠友旺臨時股東會鬧雙胞,繼29日公司派舉行的臨時股東會流會後,30日市場派也舉行股東會,一大早,在台北召開的股東會現場就齊聚委託書徵求業者、保全人員,以及看似不像一般股民的「社會人士」,更凸顯這場股東臨時會的詭譎氣氛。

股東會剛開始,台下小股東、專業股東有備而來輪流發言,加上公司委任律師不得其門而入,被檔在電梯口前的小空間,不時向這次以維護公司利益為由,邀集召開臨股會的友旺監察人詠利揚代表人蔡世福「叫喊」,而部分公司派股東也輪番砲轟這場臨股會程序瑕疵、正當性理由等等,現場劍拔弩張的氣氛,堪稱一場「大亂鬥」會議。

公司派委任律師王翼升遭阻擋無法進場列席。(攝影/呂俊儀)

若從這場市場派臨東臨時會結果來看,最終票決出席逾 90% 股東權數贊成董監事解任議案。但歐陽自坤也隨即透過新聞稿回應,這次監察人召集股東臨時會的作法與過程,有許多疑義瑕疵,包括不讓公司委任律師進場、董監事解任案電子投票跟現場投票形式不一,甚至現場股東提出的修正案、臨時動議也部份沒有處理,就違法宣布散會。

他也訴求,針對市場派臨股會結果,自己須善盡管理人職責、依法行政,在司法尚未能釐清疑義以前,擔心友旺發生不能運作、客戶不願下單、投資人權益不能回本及員工沒有薪水、工作等「三不一沒有」的後果。

友旺原公司派董監遭解任,然後呢?

歐陽自坤也點到,「對意圖入主公司卻未提出對未來的經營方向和前景說明,未來會讓公司更好嗎?」而這也是這次友旺臨股會鬧雙胞,引起外界猜測的地方。據了解,市場派可能在明年2月出再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不過這段期間友旺將陷入公司治理空窗期。

然而,熟悉友旺的分析師與業界大多對市場派動作感到不解,主因在於友旺並不是技術含量高,或是擁有高資產價值公司,若從一般借殼案例推斷,似乎不太到位,但若從友旺這波股價從年初的11元左右,飆漲到10月16日盤中高點43元,相關事件起因是因為股價,但為何落到要解任歐陽自坤在內的公司派董監事,也讓外界不得其解。

據了解,這次市場派臨股會上,關鍵藏鏡人、操盤手、金主可能均未現身,而監察人蔡世福,巧合也是今年中才爆發經營勸之爭的機械股和勤發言人,從和勤的經營權爭戰開端原因,更讓人有所聯想。

另外,30日臨股會上,有小股東質疑原董座誠信問題,也讓外界聯想2年前,檢調偵辦宇加、揚華科技涉嫌虛偽交易、美化財報案,當時友旺就曾被牽扯其中,也讓市場人事猜測與當時部分相關涉案人等等可能有關。

友旺公司派未來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包括假處分等確保公司利益,只不過,事件至此,市場派目的到底為何?又或臨股會雙胞案只是一場戲?加上是今年以來第二樁爭奪經營權過程雷同的事件,後市如何演變,還有待相關單位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