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邀請萬「黨」來朝 分享中共建國經驗

兩岸國際

中共於今日(30日)開始到123日,在北京舉行為期三天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大會,由中聯部主辦,這是中國在19大之後,首次舉辦的多邊外交活動,宣稱有12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和組織領導人將前去參加,官媒表示:「這樣的大場面,在世界政黨史上可謂罕見。」然而官方其實並未公布具體與會名單,截至目前為止,尚未聽聞美、日、英、法等其他大國的主流政黨有派人參加。

中共中聯部:維繫中國形象

主辦單位中聯部,成立於1951年,隸屬於中國共產黨,對外工作主要職責是與各國的共產黨、左翼政黨,後來逐漸擴大到發展中國家的民主黨、社會黨、保守黨等,與各種意識型態進行交流與合作,以及研究國際形勢、處理與外國政黨的聯外工作;而對內工作則是統戰部,負責與非共產黨等精英人士交流,包括商人、學術等團體,進而確保可以支持中共理念。

世界政黨大會,「高層」之間的交流

這場世界政黨大會主題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主辦單位提到,因為中共十九大被外媒稱為是「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盛會」,這反應國際社會對於中共十九大的高度關注,所以決定要召開這場大會,目的是讓外界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官方發佈的行程中,第一天習近平會出席開幕式演講,第二天則舉辦了四場研討會,探討國家建設經驗分享、一帶一路計畫與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構等。

築大國之姿和中國夢

中國在經濟力量崛起後,成為世界大國之一,但外界對其專制獨裁、人權迫害等議題的批評也不少,「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的預測每次都能掀起話題與關注,面對外界各國的撻伐聲浪與負面印象,習近平上任後便不再被動等待,而選擇主動出擊,除了積極與拉攏開發中國家,也開始介入周遭國家紛擾。

目前幾個與會國家紛紛對此盛會表達讚賞,包括柬埔寨、塞爾維亞、坦尚尼亞、安哥拉等各國的各式政黨領導人,認同中共打貪的高效率、國家建設的積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