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公聽會勞資各說各話 一例一休再修法被批窮台、奴台

一例一休

立法院今天再度召開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公聽會,邀集勞資雙方代表發言表達意見,並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列席進行回應。勞方代表批評修法將使勞工權益倒退,無法抵抗資方壓力;資方則認為現行法規太僵化,傷害勞工加班與雇主接單能力,對服務業也有傷害。勞動部長林美珠則回應,未來將協助勞工組工會,強化把關機制。

勞方批修法退步是「窮台、奴台」,資方指現行法規難合用

勞方代表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勞基法進步的原則就是降低工時、增加國定假日、設計規定嚴格的例外,但政府現在是設一堆例外,還砍除7天假,討好財團並下修勞基法最低標準,他批評民進黨以前罵國民黨賣台,但現在是「窮台」、「奴台」,是真正的賣台,把台灣的勞工都賣到國際社會。

代表資方的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官德認為,一年之中有淡旺季,若是以法規強硬限制,對業者傷害大,而員工與老闆的關係也是有非常好的,弱勢勞工也需要加班賺錢,否則可能會有再額外做兩份工的情況。而且,處於擔心「加班到上限的恐慌工作環境」中,作出的產品也不太好。

另一位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權宏指出,勞基法就像同一件衣服,高矮胖瘦的人都要穿,確實有不合身的地方,台灣服務業佔比大,又有各式各樣的業種,希望政府應該要針對服務業訂定勞動專章,否則一套法規對所有行業,永遠會有爭議。

勞工面對資方壓力無法反抗,林美珠要協助組工會

這次一例一休修法將工時上限增加、輪班間隔降低與特休假遞延等放寬的標準,與否都交給勞資協議決定,但因為台灣工會力量太弱,因此讓勞方根本只能接受資方安排。王傑表示,企業工會大多都是資方工會,資方找了一堆人頭組工會,就是要弱化工會團結的力量,也不可能會有勞資平等。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出示一張2017年某家媒體的工時紀錄,打卡紀錄顯示一天工作時數達15.5小時,當月的工時是245小時,人資竟要求記者將超時紀錄改為正常上下班時間,簽名後再交給主管。

鄭一平批評,這已是違法竄改紀錄,但身為員工,怎麼可能拒絕要求,「不簽就沒工作了」。這是資方掠奪勞工的工作成果,應該課以刑責。他也批評賴清德頭腦不清,因為勞工要的是薪水提高,而不是想要加班。

今天列席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則回應,這次在勞動基準法的修法中,採取了彈性的措施,但是依然會有把關機制,不希望有了彈性,就讓相關企業濫用,導致損害勞工的權利。

首先,林美珠說,勞動部會投入較大的資源,協助勞工籌組工會以及輔導工會的運作,以提升工會的覆蓋率。

其次,勞動部會請地方政府輔導沒有召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要求限期召開勞資會議;第三,同時也會加強審查雇主申請外勞時,必須要有召開勞資會議的證明,由過去只要提供最近1次的會議記錄,研議修正為開4次會才准許申請。

第四,勞動部會協助各部會訂定各行業的工時指引,提供企業在考量身心健康福祉的前提下,妥適的合理安排勞工的出勤狀況;第五,對於外界所關切的過勞指引,勞動部會從積極預防的角度,適時的檢討認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