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減產協議決定延長 國內汽油下週暫不漲價

產業動態

自從OPEC減產協議決定延長之後,本週國際油價漲跌不一,按照中油浮動油價機制推估,4日凌晨零時起,各式汽油零售價估計不調漲、柴油調漲0.1元,但即使汽油暫不調漲價格,現在95無鉛每公升27.7元,依然維持在近3年高點。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為首非油國組織產油國在30日達成協議,為清除全球原油過剩情形,將延續減產至2018年底,但若市場過熱,可能提早退出協議。

當天,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在維也納對記者表示,他的建議是延長減產協議 9 個月,基準情景是 2018 年全年維持減產,同時他也認為目前的減產協議執行良好,通過減產執行,OPEC 的信譽得到了顯著提升,不過目前在削減原油庫存方面僅完成了一半工作,在市場恢復健康狀態前,石油生產國不會放鬆。

汽油暫不調漲,油價仍飆近3年高點

中油表示,美國上週商用原油庫存減少343萬桶,連兩週下降,不過美加兩國之間的基石(Keystone)油管重啟,導致油價漲跌因素相抵,截至11月30日止,中油原油指標7D3B均價為每桶61.79美元,較上週漲0.35美元,新台幣匯率均價為30.002元,較上週升值3.8分。

根據中油浮動油價機制估算,下週各式汽油每公升價格不調整,柴油每公升調漲0.1元。不過日前油價衝上近3年新高,雖然近幾週小漲小跌,仍維持在近3年高點。不過中油在29日表示,內部預估明年國際原油價格每桶有可能大漲至80美元,反映到國內油價在匯率不變的情況,汽油每公升將比現行再調漲4元,估算起來,95無鉛汽油會從現在27.7元,一路調升到31.7元,油價將會再創下近三年的新高點。

下週各式汽柴油參考零售價格估計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新台幣26.2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7.7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9.7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4.1元,實際調幅待中油3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