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請自來 龍邦持有台新金12萬張成前10大股東

金融業

明年台新金董監改選,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面對外部不斷加碼台新金的大股東,心中怎麼盤算?這些大股東對公司派究竟是伏兵還是救兵?尤其當龍邦國際已經連續加碼台新金的股票近12萬張,若以「泛龍邦」來看,已打進前10大股東,真要參選,可以像寶佳建設一樣奪下一席董事。

股市名人朱國榮實質掌控的龍邦國際興業11月30日公告,自7月26日以來,累計取得台新金控2,199.6萬餘股,每股交易價格13.95元,總金額達3.06億元,若從3月起算,已買了約5.99萬張,投入7.91億元,龍邦國際財務部協理唐浩天向媒體表示,龍邦國際若加上子公司持有的台新金股票,合計持有11.89萬多張,總計投入15.6億餘元。

龍邦國際,進入台新前10大股東

若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台新金前10大股東持股明細顯示,「泛龍邦」對台新的持股已直逼吳家兄弟東賢投資與新光合成纖維,擠下花旗銀行挪威央行專戶,成為台新金第10大股東。

對於龍邦國際的公告,台新金有關當局對外界回應是「個別股東從公開巿場投資台新金控股票,表示對台新金控整體營運表現的肯定,台新敬表尊重與感謝。」

然而唐浩天強調,龍邦國際是基於長期投資(意味著沒有打算參選一席董事),外界不用過多聯想,例如龍邦也持股中信金,已陸續逢高處分持股(去年11月迄今已漲20%),迄今剩下24.18萬多張,持有部位還有48億元。但外界所聯想的是,台新金另一大股東寶佳建設過去舊的持股紀錄為17.9萬張(占比約1.74%),曾表態有興趣在明年改選取得一席董事,若再加上龍邦國際,二人是否能撼動吳東亮掌權的公司派?

建築大亨林陳海持有的寶佳資產管理(建設)、股市名人朱國榮實質掌控的龍邦國際興業是否聯手進攻經營權?

值得玩味的是,寶佳資產管理執行長唐楚烈和台新金控還真有點淵源。2012年的10月,財政部指派了陳冲的愛將唐楚烈接任彰化銀行總經理,後來台新金重新掌控彰化銀行,唐楚烈就離開彰銀。金融圈人士指稱,「唐楚烈是不是對台新金有什麼情節,所以一直買一直買,外人不得而知,倒是他現在的老闆林陳海的兒子林家弘對金融業有興趣,他受雜誌採訪時候也說,是少東有興趣才買了那麼多金融股,目前市場上聽說有些銀行老闆手頭緊,可能因此寶佳就多買一些。」

龍邦欲打選戰,需顧及金管會態度

就這麼巧,寶佳建設和龍邦國際也有那麼一點關係。根據媒體報導,林陳海和朱國榮雖然沒有直接往來,林陳海禮聘的寶佳資產管理執行長唐楚烈,和朱國榮賞識的龍邦國際興業財務部協理唐浩天,兩人是叔姪的親戚關係,因此,兩家集團公司在金融與傳產領域或多或少有合作,不但同時大買台新金,也買了農林。

不過,吳東亮也不用太過擔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似乎已意有所指點名寶佳建設,由於寶佳建設持股多家金融機構比重高,因此他在22日首度表態寶佳有違反「金金分離」原則之嫌,「是我重點關注事項」。

顧立雄指出,某人在一家銀行擔任董事,可在董事會內接觸該銀行核心決策,但若此董又擔任其他銀行董事,可能會把銀行重大決策洩漏給其他銀行,產生利益衝突,「會進入金管會的觀察名單」,也因此龍邦如欲參與台新金董監改選,也必須考慮金管會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