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變功德院?青年團體大逆襲 賴清德說話了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10月下旬才因脫口稱「捕蜂捉蛇」是做功德的事,回歸專責單位農委會不盡周延,惹得消防員相當不滿要求道歉,事隔1個月又說:「照服員薪水3萬元若太少,就當做功德。」

賴清德接連2番功德說讓年輕族群難以認同,因此現在就有數十個青年團體突發奇想,把行政院周邊的公車站牌、捷運車牌、站內地圖、指標,甚至人行地下道標示上的行政院全貼上貼紙,改名為「功德院」。除此之外,青年團體還聯合發起活動,歡迎所有認同的民眾加入響應。對此賴清德上午受訪僅表示,這是年輕人的創意,他不以為意。

什麼都當做功德?青年團體大反彈

根據青年團體聲明指出,這次的行動是暨大拾事社、台大大陸社、台大濁水溪社、揭露22K、台大大學新聞社、北醫義鬥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等團體共同發起,青年團體認為,政府在面對社會問題,應該從制度面上找尋解決對策,而不是用「做功德」來勸勉人民調整心態,如此一來根本是本末倒置。

「這個國家存在的意義為何?」青年團體不禁納悶,國家存在是要處理一群人在自然狀態下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包含因先天能力與後天家庭背景的差異導致某些人無法享有最低保障,把人民所受的傷害降到最低,並非在面對問題時,以個人歸因的「功德論」來教化百姓。

行政院周邊公車站牌、捷運站地圖、指標、地下道指示通通被貼上貼紙。(圖片來源/FB@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行政院變「功德院」是文化干擾

這也就是為什麼青年團體要發起功德院「正名」行動,用極具諷刺意味的舉動來批判政府。據《焦點事件》報導,青年團體事前還先場勘、記錄各標示顏色與字體,印出貼紙後在晚間9時許快速行動,約莫僅花1小時的時間就「大功告成」。

而這種用貼紙、塗鴉來竄改既有主流文化的行動其實就是「文化干擾」(Culture Jamming),又被稱作文化反堵,是社會對特定議題、文化發洩不滿情緒的一種反抗行為,通常會帶點創意兼諷刺意味。不過,這樣的舉動引來的反應相當兩極,雖然有不少網友看到消息直呼:「哪裡報名領貼紙?」、「好貼切」,但也有人對於這種自發性的行為頗不苟同,認為有毀損公物的疑慮。

另外,甚至還有網友發起3日下午要到行政院前行人道,舉行「過勞大悲功德大法會」,集體唱誦勞基法經,表達對修法的不滿,同樣也引來不少關注。

「功德說」如影隨形

姑且不論這些行動是否妥當,但很顯然地,賴清德一席「功德說」已經如影隨形跟在他身邊,甚至被外界戲稱是「賴功德」。即便他早在說法引發議論後沒幾天就跳出來回應,他指的是職業認同,照服員是可以幫助人的工作,在工作領薪水之餘,還能做善事。

「施比受更有福」,賴清德強調,盡力去幫助人是一件好事,但他從來沒有「要損及自己權利去幫助別人」的想法,要幫助人也要行有餘力才行,當時脫口的功德說確實沒加以思考,話沒說清楚才造成外界誤解。

然而,當前正值《勞基法》修法卡關階段,對賴清德而言,接下來勢必仍是一場硬仗,雖然面對社會眾多反彈他總能大器地回應,但後續修法要如何消弭各界疑慮與反彈聲浪,而這個「功德說」又是否會變成另類緊箍咒綁住他不放?都值得後續關注。

賴清德接連2次脫口「功德說」,引法不少基層反彈。(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