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伯」王金平都來參一腳 可以知道金融科技到底有多夯!

金融科技

「台灣在主流的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上,不論是在金融科技還是終端消費的生活應用科技,相較美國、英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國家,這些領域的人才創新和發展環境相對匱乏,迫使很多剛畢業的學子離鄉背井去境外發展、學習。」

看到這段談話,你可能會以為是哪個科技業者、還是科技專家所發表,但答案都不是。重返當時現場,事實上這段話是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資深立委王金平於致詞時所說的。

王金平出面擔任「中華科技金融學會」理事長

這周三、29日,由王金平擔任理事長的「中華科技金融學會」正式成立,並同時召開年度研討會,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親自到場祝賀。不過,這位政壇大老跨足金融科技領域,著實跌破許多人的眼鏡,相關業者私底下議論紛紛。

顧名思義之所以取為「學會」,除了應會較專注於「學術」的交流,與目前檯面上由業者共同成立的協會相比之下,能夠參與者眾,在運作上應該也有更多元、彈性的空間。

該學會除由王金平出面主導外,包括政大、東吳、輔大、實踐等幾所大學都有參與協辦,副理事長沈中華為實踐大學財金系講座教授,秘書長劉湘國則曾任職於證交所、第一金證券,同時也有多年在中國的金融科技實務經驗。至於理監事名單中據悉不乏業界大老,如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等人。

該學會的臉書頁面上揭露,學會未來將分為學術委員會、帶入金融、遊戲、電商、系統整合等行業的產業委員會,還有定期協調與政府跨部門政策溝通、成為單一窗口的行政委員會,「結合產學研,為台灣的金融科技把脈提建言。」

有金融科技業者私下就打趣地說,「雖然還不清楚他們具體要做些什麼,但從他們看起來想弄一個平台,趕緊卡位、搶資源進來的動作來看,在在都證明,金融科技肯定是台灣接下來的超級大趨勢沒錯!」

科技金融vs.金融科技,王金平到底想做哪一個?

王金平「公道伯」一角做得好,眾所周知,他也被視為台灣生技業的重要推手,因為他曾於2007年時坐鎮力挺,讓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與時任中研院長翁啟惠所推動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得以順利立法;而在這之前,他早在1999年就創辦生策會來統合生技醫療產業。

這次再度被拱上領導產業學會的頭,王金平於致詞時也提到,不少人都希望他能把過去生物科技整合的經驗,再次帶到金融科技領域上。

不過,令人感到有些納悶的是,學會的名稱為什麼取為「科技金融」?事實上,所謂科技金融的主體還是「金融」,指的是傳統金融業想運用科技來解決原有的一些問題;反之「金融科技」才是大家一般所談的「矽谷要來吃掉華爾街午餐」,是科技業針對傳統金融的痛點和不便提供金融服務。

所以這位政界大咖的轉型,想做的到底是保護傳統金融業、還是推升新創科技業者?抑或是希望兩者趕緊合作來創造競爭力,值得後續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