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好買點?美元頻觸2字頭 央行天天趕熱錢

美元

12月1日,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0.005元開盤,升0.5分;10時來到29.99元,升2分;最後收在30.028元,然而這是過去連續7個交易日美元盤中觸及29元的價位,11月29日收盤真的破30元,收在29.99元,美元創下2014年9月以來新低。

新台幣自11月初以來展現強勢,11月13日起台幣節節走揚;反之,美元漸弱,盤中多次觸及2字頭,銀行理專也躍躍欲試大推美元商品。

美元最近走弱,有人認為市場對美國總統川普預期落空是原因之一,因為美元匯率自川普就職之後,就開始把他當選時的慶祝行情全部跌光。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歐元,因為美元指數裡的組成比重大部分都是歐元,類似翹翹板的概念,若歐元走強,美元就會走弱,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表現平穩,歐元自去年12月最低1.05美元以來已漲到每歐元兌1.19美元,漲幅達13.3%,間接導致美元下滑。

對川普失望,美元走軟?

「雖然最近美元跌了,但是我還是相信川普講的話,美國的經濟,好極了。」一位現任全球布局歐系銀行外匯資深交易員表示,以往美國聯準會要升息,都意味著強勢美元的到來,而美元就會隨著強勢,可是今年只要美元漲一點點就鈍化,可能和聯準會說QE暫時不退場有關,美元不至於升得太強。

這位外匯交易員認為,這波台幣升值只是剛剛開始,他說,「美元屢屢觸及29的匯價,央行天天在趕熱錢,每天都接到央行電話要求台幣帳上餘額過高的客戶匯出或是提供投資計劃,以過往經驗來說,只要央行干預市場趕熱錢,一般都只是開始而已。」

台幣強勢,不會太久

兩國的匯率起源於兩國相對的經濟成長力,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美國目前利率在1.3左右,過去是靠寬鬆的資金面在帶動成長,這一波已經移轉到基本面,聯準會仍鴿派當道,因此升息、量化寬鬆退場沒有想像中那麼快,利率成長蠻溫和的,目前應視為中升段。

王健全說,「還有減稅及改革法案等利多,看起來都會通過,讓整個股市、景氣都很穩,我認為2018年也是OK的。」

前美系外商銀行交易室資深分析師王萬容卻認為,除非台灣的經濟成長表現持續優於美國,否則美元兌新台幣不可能永遠維持2字頭,而美元匯率的天險29.5元應該是不會被台幣升破的,這一波台幣升值無法長久,換句話說,「現在是長線布局美元的最佳時機。」